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会议报道 | 第11届国际文学伦理学批评研究会年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刘芳   发布时间:2022-11-07

11月5日至6日,“第11届国际文学伦理学批评研究会年会”顺利召开。本次大会由浙江大学世界文学跨学科研究中心联合国际文学伦理学批评研究会、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语语言文化学院以及华中师范大学《外国文学研究》编辑部共同举办。会议围绕“文学伦理学批评与跨学科研究”展开学术探讨,旨在探索新时代文学伦理学批评理论体系构建的新思路与新方法。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来自中国、俄罗斯、美国、英国、德国、日本、越南、斯洛文尼亚、匈牙利、以色列、奥地利、约旦、韩国、菲律宾、马来西亚等20余个国家及地区、260余所高校的近900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襄学术盛宴,线上直播参会者逾4000人。国际文学伦理学批评研究会会长、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荣休)聂珍钊教授,浙江大学世界文学跨学科研究中心副主任吴笛教授,国际文学伦理学批评研究会秘书长、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杨革新教授出席大会开幕式。

在开幕式上,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党委书记、校长石佑启教授首先致辞,对本次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化发展,实现国际学术交流,构建学术共同体,是各国学者的共同学术愿景,文学伦理学批评能够在新时代为建构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作出新贡献。国际文学伦理学批评研究会副秘书长、宁波大学王松林教授宣读了国际文学伦理学批评研究会名誉会长、耶鲁大学Claude Rawson教授的致辞。在致辞中,Rawson教授首先代表学会向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并指出本届年会的研讨范围较以往任何一届都更为广泛,更为国际化。伦理批评既是时代之需,也是极具挑战的事业,文学批评者的责任和伦理关切是回归文学文本。国际文学伦理学批评研究会副会长、英国伦敦玛丽女王大学Galin Tihanov教授在致辞中阐释了文学伦理学批评的重要观点及国际影响力。他指出,由聂珍钊教授提出的文学概念的独特性在于对道德批评和伦理批评进行了严格区分。前者需要从评论者/读者的角度进行判断;后者则是为了理解文学的具体演变,将其作为解决善与恶、责任与快乐、忠诚与自由等困境的途径。

聂珍钊教授在致词中阐述了文学伦理学批评的跨学科研究实践,肯定了中外学者在推动文学伦理学批评深入发展过程中做出的贡献。他指出,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推动了人文研究的科学转型和转向,在可以预见的未来,传统的人文研究必然转化为科学研究,而人文同科学的融合需要理论支撑和引领,因此有必要寻找或建构新的理论。只有同科学结合在一起的文学理论才能带领我们摆脱传统伦理羁绊,引导我们从科学视阈认识和理解文学,寻找到突破文学研究困境的出路。文学伦理学批评是科学的理论,是跨学科的研究体系,始终致力于在伦理层面消除人文和科学的隔阂,为国际学术研究提供学术资源。

会议为期两天,涵盖了5场主旨发言,共计16位专家学者进行专题报告。他们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湖南师范大学陈众议教授,欧洲科学院院士、英国华威大学副校长、欧洲EUTOPIA大学联盟学术负责人韩德尚(Seán Hand)教授,欧洲科学院院士、维也纳大学Vladimir Biti教授,江西师范大学傅修延教授,欧洲科学院院士、伦敦大学皇家霍洛威学院Robert Eaglestone教授,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Leona Toker教授,浙江大学吴笛教授,匈牙利社会科学院、深圳大学Péter Hajdu教授,南京大学杨金才教授,华中师范大学苏晖教授,圣托马斯大学Maria Lusia Torres Reyes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张欣教授,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尚必武教授,伦敦大学金史密斯学院Lucia Boldrini教授,卢布尔雅那大学Tomo Virk教授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刘茂生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金莉教授、华中师范大学罗良功教授、宁波大学王松林教授、北京科技大学陈红薇教授、湖南大学陈晞教授和电子科技大学邹涛教授受邀出席会议并主持。

在分论坛讨论中,近900位专家学者分53个分论坛就相关议题展开学术探讨与交流。讨论议题涵盖文学伦理学批评学术话语建构与批评实践、文学伦理学批评与文学经典重读、文学伦理学批评与诗歌研究、小说研究、族裔文学研究、科幻文学研究、儿童文学研究和文学命运共同体研究等。浙江大学外国文学研究团队受邀组织分论坛并宣读论文。第8分论坛“文学伦理学批评与欧美现代主义文学”由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高奋教授召集,第23分论坛“文学伦理学批评核心术语与文学文本解读”由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任洁老师召集;浙江大学文学院(筹)周启超教授,外国语学院何辉斌教授、刘永强副教授以及浙江大学本硕博优秀学子40余人受邀与会。

在闭幕式上,国际文学伦理学批评研究会秘书长、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杨革新教授,国际文学伦理学批评研究会副会长、韩国东国大学Youngmin Kim教授以及“第12届国际文学伦理学批评研究会年会”承办方、华中师范大学苏晖教授分别致闭幕辞。杨革新教授在致辞中指出,自2017年第7届年会起,国际文学伦理学批评研究会就将文学伦理学批评与跨学科研究作为年会的主题,致力于通过借鉴和汲取世界各民族一切有价值、有意义的优秀理论成果和最佳实践,建构中国原创理论跨学科研究话语体系,以卓有成效的理论创新和丰富的批评实践持续回答时代之问,为新时代学术研究开辟道路,彰显自我价值。

本次会议以跨学科研究为背景,以伦理批评为导向,汇聚全球学者,凝集各方智慧,共同探讨文学伦理学批评与跨学科研究的前沿话题与发展前景。围绕跨学科研究这一主题,与会学者专家共商伦理议题,打破学科壁垒,积极探索以文学伦理学批评为基础的跨学科研究范式,推动科学理论与人文学科的融合,为进一步丰富和拓展文学伦理学批评理论与实践研究指明了方向。


浙江大学世界文学跨学科研究中心

2022117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