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耶鲁大学David Kastan教授讲座在线上顺利举行

发布者:朱美洁   发布时间:2022-11-09

114日晚,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中世纪与文艺复兴研究中心系列讲座第三十六讲在线上顺利举行。耶鲁大学David Kastan教授就“弥尔顿《失乐园》中的政治、虔敬和诗学”这一话题进行了2个多小时的学术讲座,来自国内外高校和科研机构的260余名师生参与。本次讲座作为中心主办的文本·方法·方向:新时代的诗歌研究国际研讨会的开场讲座,由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中心主任郝田虎教授主持。讲座由世界顶尖大学合作计划项目浙大-耶鲁中世纪与文艺复兴研究计划资助。

      David Kastan教授先后执教于达特茅斯学院、哥伦比亚大学和耶鲁大学,曾任丹麦哥本哈根大学、匈牙利罗兰大学、开罗美国大学等校的杰出访问教授,目前兼任中世纪与文艺复兴研究中心首席国际顾问。Kastan教授是国际知名学者,著名莎学家和书籍史专家,学术造诣深厚,曾获得多项学术荣誉,其著作被翻译为中文、俄文、丹麦文、匈牙利文、意大利文、西班牙文等多种语言。他曾担任久负盛名的Arden Shakespeare第三系列联合主编,是就任此要职的首位美国学者,还主编了五卷本《牛津英国文学百科全书》等。其专著包括《莎士比亚与时间的形体》《理论之后的莎士比亚》《莎士比亚与书》《莎士比亚与宗教》等。Kastan教授的最新著作包括《谈颜论色》(原书在2018年由耶鲁大学出版社出版,中译本在2020年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以及正在撰写的关于莎士比亚与伦勃朗的著作(将由普林斯顿大学出版社出版)。《理论之后的莎士比亚》中译本最近由浙江大学出版社出版,收入郝田虎教授主编的中华译学馆·中世纪与文艺复兴译丛


郝田虎教授主持讲座


      讲座伊始,Kastan教授提到弥尔顿《失乐园》的英美评论专著中最重要的两本书均出自曾在中国任教的英美学者:William Empson教授的Milton’s God1961)和John Rumrich教授的Milton Unbound1996)。Empson教授20世纪30年代第一次在中国任教,后于1947-1952年回到北大任教。Rumrich教授1986-1987年作为访问教授任职北大,后来时常到访中国,目前担任中心的国际顾问。对此,Kastan教授指出,两位学者在中国的经历、在中国的教学与他们后来出版的专著有重要联系。Empson教授将《失乐园》从假定的虔敬和神秘中解救出来,而Rumrich教授将《失乐园》从Stanley Fish那里解救出来,两者都拯救了弥尔顿研究本身。教授中国学生使得两位学者以不同的方式看待弥尔顿,甚至持续到他们在英美的教学科研中。同时,Kastan教授指出,郝田虎教授深耕“弥尔顿在中国”这一接受史题目,做出了突出贡献。


卡斯顿教授讲解弥尔顿史诗《失乐园》



Kastan教授指出英美学者对《失乐园》的研究主要关注史诗中政治、虔敬和诗学三者之间的联系或对立关系。Kastan教授认为《失乐园》深深植根于其时代和国家的神学和政治争论中,弥尔顿的政治革命言论(推翻英国君主制)与撒旦及其堕落天使的言论(推翻上帝)没有冲突,并且巧妙地结合,因为弥尔顿反对的不是上帝的绝对主义,而是斯图亚特王朝的绝对主义。一个重要的区别是上帝的绝对主义是无限的和确定的,上帝创造一切,一切“只是/程度不同,实际是同类,”但斯图亚特君主们自称被上帝拣选,宣称君权神授,自视高人一等,对世俗权力神秘化、歪曲和滥用。

Kastan教授认为弥尔顿的诗人身份是其政治、虔敬的先决条件。《失乐园》重新想象和改写了《旧约·创世记》,提供故事背景、续篇、创造性互动和对话,赋予超自然生物以个性,上帝和基督都出现在他的诗中,写出了一部完整的宇宙史。同时弥尔顿也拒绝传统史诗:“假设的骑士在假设的战场/进行冗长的杀伐,”诗中的骑士和战争会让弥尔顿联想到当时的保王派。对于新教徒弥尔顿来说,史诗的问题不仅仅是形式问题,也是对宗教的接受问题。但《失乐园》并不是要成为神义论,弥尔顿不是魔鬼党,在诗中也不是与神同伍。弥尔顿似乎对《圣经》、对史诗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自己的诗学目的:重新想象和重新改写。弥尔顿的诗学削弱了形而上学,引导我们不去探寻上帝的奥秘,而是走向人类的创造力。讲座最后,Kastan教授鼓励大家阅读这部最伟大的英语史诗《失乐园》。

在提问环节,针对与会者提出的“恶的来源” “紫色在17世纪和《失乐园》中的象征意义” “弥尔顿与维吉尔在诗学、虔敬与政治方面的异同” “弥尔顿对史诗的贡献” 弥尔顿作品的现代性等问题,Kastan教授引经据典,给出了非常专业、富有创见性的回答。

      Kastan教授在讲座上提出了很多关于弥尔顿研究值得思考的问题,其中最值得思考的问题之一是怎样在英美本土、在中国、在世界其他地方阅读、教授弥尔顿。这是所有弥尔顿研究者,甚至所有文学研究者对待研究对象时,都需要深思的问题。Kastan教授认为,Empson教授和Rumrich教授在中国将这首17世纪中后期就政治和宗教进行激烈辩论的英语诗歌教给那些对此不感兴趣的读者的经验堪称范例:两位学者将诗学、政治、虔敬等移入诗歌想像中,政治和虔敬从属于诗歌,而不是从外部将其导入诗歌中。虽然讲座以弥尔顿《失乐园》为对象,但Kastan教授高屋建瓴地为所有与会者、文学研究者提供了文学研究经验。


部分讲座参与者合影




/唐婕

/张炼、邵慧婷

中世纪与文艺复兴研究中心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