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日语所主办董氏文史哲青年学术沙龙:“怪力乱神——假名草子文学的殿军之作《狗张子》”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者:朱美洁   发布时间:2022-11-11

      1110日晚,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语言文化研究所成功举办董氏文史哲青年学术沙龙,“怪力乱神——假名草子文学的殿军之作《狗张子》”讲座。讲座以线上会议的方式进行。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蒋云斗,围绕“浅井了意与其假名草子文学《狗张子》”这一主题进行了详细阐述。讲座由日语所“百人计划”研究员胡文海主持。来自全国高校逾120名师生参加此次讲座。



      蒋云斗老师围绕江户时期假名草子文学的代表作家与作品,详细阐述了浅井了意文学的地位及价值。蒋老师谈到,浅井了意是日本文学史上最活跃的假名草子作家之一,其假名草子作品存世数量庞大,种类最多。此外,浅井了意还著有大量佛书与佛书注释;擅长以中国古代典籍为原典进行翻案创作。例如:浅井了意的《新语园》吸收了中国古典文学作品中的故事;假名草子作品《狗张子》与《堪忍记》受到了中国明代善书《迪吉录》的影响等。



      其次,蒋云斗老师通过《东本愿寺家臣名簿》与《京都坊目志》等书中对浅井了意的叙述,介绍了浅井了意的生平身世。同时还介绍了浅井了意身处的江户宽文~元禄年间的时代背景和当时的出版行情。



最后,蒋云斗老师强调了假名草子文学在江户文学中承上启下的地位,通过《狗张子》深刻剖析了浅井了意的晚年生活,创作心境与创作手法,增添了讲座的启发性。

   在提问环节,蒋云斗老师分别对假名草子的教化意义,中日古典文学作品对假名草子文学的影响,类书故事的再创作,浮世草子与假名草子的区别方法,以及狗张子插图等问题分别作出了详尽的解答,同各位师生展开深入交流,现场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本次讲座激发了大家对日本古典文学,特别是江户假名草子文学的兴趣,讲座在诚挚的致谢和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日语语言文化研究所

20221111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