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海德堡大学Andrea Albrecht教授讲席团队系列讲座第四讲顺利进行

发布者:刘芳   发布时间:2022-11-17

11月16日,海德堡大学Andrea Albrecht教授讲席团队系列讲座的第四讲在ZOOM平台开展。本次讲座聚焦数字人文方法论,主讲人为Andrea Albrecht教授讲席团队的Benjamin Krautter先生。讲座由德国文化研究所刘永强副教授主持。本次讲座的参会者包括来自海德堡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以及浙江大学的师生。

在讲座的第一部分,Benjamin Krautter首先分享了数字人文这一概念的界定。对于什么是数字人文,目前有许多不同的定义。从狭义上来讲,数字人文指的是用计算的方法在人文学科领域内开展教学与研究,而从广义上来讲,数字人文则可以和如今几乎所有的人文学科相关联,因为在信息时代下,几乎没有学科可以脱离数字化而独立。同时,各种文本的数字化也为人文科学研究提供了新的研究思路:数字人文视角下的文学研究即为典型代表。接下来,Krautter先生介绍了数字人文思维指导下文学研究的一个理念,即“远读”(Distant Reading)。由于一个人耗费再多的时间也难以细读大量文本,因此需要通过其他方法较为准确地了解众多文本的各种特征。利用“远读”方法,人们可使用计算机对文本中的各种现象进行计数与统计,进而可以在不用细读全文的基础上掌握文章的相关信息。这不仅为能够节省大量时间,也为宏观层面的研究提供了实证支撑。

第一部分结束后,师生就远读方法的起源、人对计算机的依赖以及数字人文和新自由主义的关系等多个问题开展了讨论。

在讲座的第二部分,Krautter先生主要通过两个真实的例子向大家展示了如何使用数字人文的研究手段开展戏剧分析。其中,第一个案例为主题建模(Topics Modeling)。使用这种方法可以识别大量文本中出现的语义结构,训练出来的主题模型包含若干关键词,可以用来研究作品的写作主题。第二个案例则为角色网络(Figurennetzwerk),即构建出作品中不同角色之间的联系,以每个角色作为结点构建出他们联系的网络。研究发现,不同时期戏剧文本中角色网络的复杂度呈现历时性的增长趋势,这与随着社会发展人与人之间的联系不断增加的趋势相吻合。

报告结束后,参会师生进一步讨论了数字人文的作用及其影响等问题。Andrea Albrecht教授、刘永强副教授以及Franziska Bomski博士纷纷和主讲人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本次讲座激发了参会师生对数字人文领域的兴趣,让大家了解到了文学研究的全新视角与可能性。最后,讲座在大家意犹未尽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文:李世炜

德国文化研究所、德国学研究所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