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外国语学院召开一流本科专业建设高层论坛

发布者:张凌   发布时间:2022-11-22

1118日上午,外国语学院一流本科专业建设高层论坛在紫金港国际饭店顺利举行。本次会议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召开,邀请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浙江大学、校本科生院、人文学部领导及权威专家学者与会,旨在共同为学院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把脉问诊,聚焦发展、明确方向、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共启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新征程。会议由外国语学院院长董燕萍主持。

浙江大学副校长何莲珍致开幕辞。她首先代表学校对出席本次会议的专家、学者致以诚挚的谢意,对他们多年来关注、指导浙江大学及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的建设与发展表示感谢。随后,她简明扼要地介绍了我校一流本科教育、一流本科专业的目标定位、建设思路、建设策略和建设成效。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给北外老教授回信中关于外语人才培养的指示,她希望专家学者畅所欲言,为我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建设诊断把脉、建言献策,为各专业未来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指导。 

外国语学院院长董燕萍以“启航新征程”为题,做外国语学院本科发展报告,向与会专家学者介绍学院本科教育教学总体情况。报告从专业设置、学科建设、师资队伍等本科办学条件切入,着重汇报了学院专业外语人才培养、大学外语教学与研究、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和翻译专业人才培养等四大人才培养特色工作。她表示,学院以浙江大学人才培养目标为指引,以“外语+”高端复合型人才培养为目标,希望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恳请专家学者把脉支招、传经送宝,为学院进一步找准问题、把准方向、理清思路、共谋发展提供宝贵智慧。

外国语学院7个本科专业全部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英语、德语、翻译、俄语、法语、西班牙语、日语按序分别做一流专业建设汇报。汇报围绕建设目标、建设成效、建设规划三个核心,对培养目标、课程设置、师资队伍、培养措施、教材建设、教研成果、学生成长、改革举措等方面展开阐述,向与会专家学者充分展示了我院7个本科专业的育人情况。

      与会专家学者认真听取了汇报,并给予悉心指导。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德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贾文键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法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曹德明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日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天津外国语大学原校长修刚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语言能力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文斌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俄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上海外国语大学俄罗斯东欧中亚学院院长许宏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西班牙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外国语大学西葡语学院院长常福良教授,对我校始终坚持把一流本科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坚持以学生成长为中心的育人理念表示高度认可,对我校雄厚师资、辉煌成绩、灵活机制和强时代感予以赞扬,充分肯定体现我校综合性大学特色的“通专跨、国际化融合,四课堂融通”的人才培养模式。

      针对我院的育人现状,专家学者们对我院各专业明确合理的建设目标、有力得当的建设措施、科学有效的发展规划、扎实可喜的育人成绩表示赞赏。结合各专业下一步的建设规划,他们提出了诸多中肯宝贵建议,未来要继续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进一步明确发展目标与定位,充分利用学校资源优势推动国际化建设,加强专业融合与“外语+”双学位培养机制研究,加深对教学规律、评价体系及教学绩效研究,加快完善质量保障机制与管理机制,开展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学术、科学研究,形成具有全国辐射度与引领性的浙江大学外语人才培养经验,服务新时代国际化复合型高端外语人才培养,为新时代新发展做出外语学科应有的贡献。

    浙江大学本科生院院长张光新做总结发言。他代表本科生院对与会专家学者为我校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建言献策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浙江大学将按照学校“双一流”建设要求,深入推行教育教学改革。外国语学院作为学校教学工作重院,应以高质量建设一流本科专业为抓手,以全国一流为定位,以“外语+”复合型外语人才培养为目标,通过以培养方案、课程体系为主线的高质量育人培养体系建设和以制度支撑为保障的卓越教育体系建设,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在全国兄弟院校的指导、帮助下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将学院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推上新台阶。


浙江大学人文学部主任许钧致大会闭幕辞。他强调了召开本次论坛的重要意义,作为学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之一,深入探讨一流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工作对学院未来发展十分重要,并对学校的高度重视、专家学者的珍贵指导致以谢意。他指出,学院要按照本次论坛的高水平指导为依据,对照学校“双一流”建设要求,进一步明确学科定位、学科标准,用有高度、有精度的学科定位指导工作。他用“把脉准”“方向明”“期待高”这三个关键词对本次论坛做了整体回顾。未来学院将进一步凝心聚力,通过学科平台建设、资源有效共享、育人体系创新、保障机制落实等举措,助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新发展,以回应专家学者对浙大的殷切希望,服务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人类社会发展,为国家建设与发展贡献浙大力量。

本次会议圆满成功,有效达成会议既定目标,相信在全国诸多专家学者的指导和帮助下,在学校的领导与支持下,学院将努力汲取本次论坛精神,锐意创新,砥砺前行,切实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

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系主任/副主任、专业负责人/执行负责人、本科教学委员会委员、专业建设委员会成员、机关科室负责人、实验中心负责人共同参加论坛。

 

外国语学院本科与继续教育科

20221122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