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俄罗斯文学启真讲坛”第27场讲座顺利举办

发布者:朱美洁   发布时间:2022-11-23

1120日,由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俄语所举办的俄罗斯文学启真讲坛27场讲座顺利举办。讲座题为“20世纪俄罗斯文学与绘画的互融,主讲嘉宾为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康达科夫院士,浙江大学袁淼叙副教授担任主持人,近百名俄罗斯文学研究及爱好者聆听了这场讲座。

袁淼叙在开场白中回顾了康达科夫教授第25场、26场讲座,指出第27场讲座同时也是俄罗斯文学启真讲坛2022年最后一场讲座。康达科夫接续前两讲话题,梳理了1920世纪之交文学场域和艺术创作场域的变化特征,讲述了20世纪的作家与画家在寻找创作语言时的互动与交融:如画家希施金凸显自然景色中的乡村之美的同时,与当时的新农民诗人的创作呼应;画家弗鲁别利使用魔幻的画面表达普希金、莱蒙托夫等经典作家作品;画家瓦斯涅佐夫重新阐释俄罗斯民间神话传说;彼得罗夫·沃德金、康定斯基、马列维奇、格拉希莫夫等画家的独特作品与许多20世纪作家作品思想内涵契合。

在互动环节,听众就当下文学与绘画之间的关系,社会场域对文学与绘画创作的影响等方面积极提问。在讲座的最后,袁淼叙对康达科夫精彩纷呈的讲座再次表示感谢,对一直以来支持俄罗斯文学启真讲坛的老师、同学、俄罗斯文学爱好者们再次表示感谢,期待2023年再见!


俄罗斯文学启真讲坛由浙大外国语学院俄语所发起并主办,已持续举办两年之久。该讲坛分为1)当代文学系列;2)文学经典系列;3)研究方法系列;4)文学翻译及研究系列;5)作家专题系列 ;6)俄罗斯文学的艺术传播形式系列等。俄罗斯文学启真讲坛致力于成为俄罗斯文学研究者及爱好者共享的高端学术交流平台。我们真诚期待各高校同仁与研究生及广大爱好者的持续关注与支持!



/文 薛冉冉

俄语语言文化研究所

20221122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