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外国语学院2022年高层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者:刘芳   发布时间:2022-11-24

11月18日,“2022·外国语学院高层学术论坛”在紫金港国际饭店成功举办。本次论坛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展开,全国多所高校的师生齐聚线上,与外国语学院的师生共享一场主题为“科教融合”的学术盛宴。

高层学术论坛主旨报告环节,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董燕萍教授,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赵佳教授、张慧玉教授,外国语学院邵斌教授依次主持主旨发言,上海外国语大学査明建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王文斌教授、浙江大学王永教授、浙江大学闵尚超教授作主旨报告。

査明建教授作题为“比较文学与外语教学”的开场报告。报告提出新文科背景下的外语学科建设内涵需求,介绍外语人才培养的历史观念,指出比较文学的跨文化研究性质。他强调了比较文学方法运用在教学实践中的重要意义,对外语学科建设、外语人才培养的启示作用,以及对提升新时代高素质人才中国文化修养的助推作用。

(上海外国语大学 査明建教授)

王永教授做了题为“以研促教 推进教学内涵式发展”的主旨报告,列举以科学研究反哺教育教学的多种途径。她以自身多年教学育人的经验为例,强调将研究的创新思维应用于学科建设及学生培养环节的必要性和可持续性,同时梳理了教书育人与科学研究之间的内涵联系。

(浙江大学 王永教授)

闵尚超教授做了题为“基于诊断反馈的大学英语促教促学体系构建”的主旨报告,回顾了诊断测评研究的现状与发展,介绍了“教、学、评”一体化教育生态体,展示了英语教、学、评的有机结合有效促进学生外语能力与自我效能的提升。她的报告本身就是“教研融合”的生动案例。

(浙江大学 闵尚超教授)

王文斌教授做了题为“语言对比与外语教育教学的关系”的主旨报告,从外语教学成果、教学目的及外语教研的若干问题等要点出发,展开语言对比与外语教育教学关系的探讨。王教授运用实例结合理论、视觉结合听觉的研究方法,高屋建瓴又细致入微地为未来外语教育教学提供了新参考。

(北京外国语大学 王文斌教授)

分会场报告围绕语言学、翻译学、文学、区域与国别研究四个方向进行。8位发言嘉宾向与会师生分享了他们的最新研究成果,就人机对话、语料库研究、海外译介、文学创作、人工智能、中华文化海外传播、西方文学经典对比研究等多个议题进行交流讨论。

  迄今为止,“外国语学院高层学术论坛”已连续成功举办九年,旨在促进校内外高水平学术交流,加强院内不同年龄教师之间的学术对话,提升学院在全国的学术影响力。本次论坛与学院一流本科专业建设高层论坛一脉相承、师生共进,广泛发动学院教师积极参与科研教研工作,激发教师的科研教研热情、提升科研教研意识与能力,鼓励教师及时将研究成果融入到课堂教学中,形成科研教研与本科人才培养工作有机融合的良好氛围。学院将努力汲取本次论坛精神,持续聚焦学术前沿,推动高水平交叉学科研究发展,研育并举,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引领学院科研高质量发展,有力推进科研强院战略的建设步伐。

本次论坛受到“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资助。

外国语学院科研与开发科

2022年11月24日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