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发展论证能力,培养温情理性公民”主题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者:朱美洁   发布时间:2022-11-26

      1125上午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写作课程组主办的“发展论证能力,培养温情理性公民”主题讲座于东5-201如期举行。本期讲座由彭正梅教授主讲,赵宏琴教授主持,并在线上线下同步开展



现代化被认为是理性化,理性精神和论证能力被认为是现代人的核心能力。彭教授从中西文化论证风格差异出发,探讨现代化2.0时代理性论证的重要意义和实践方法,并结合我国国情,提出把仁爱传统与理性传统结合发展我国公民论证能力的内在要求及具体途径。

一、现代化即理论化

彭正梅教授首先指出,中国在前现代社会存在“呼天抢地”和“不敢作声”两种特征,百姓尤其喜欢通过“呼天抢地”招致围观,引起舆论效应。而对比现代化的西方社会,马克斯·韦伯曾提出社会的祛魅化、现代化即理性化康德也曾强调人的独特性与高贵性在于理性思考,充满对抗性社会应使每一位公民的理性精神得到充分实现。因此,我们要以改变中国人呼天抢地传统为目标,在现代化2.0社会培养人的4C高阶能力,即批判性思维和问题解决、交流技能、合作技能以及创造力和创新技能(Critical thinking and problem solving, Communication, Collaboration, Creativity and innovation)。

二、论证即解决问题

      论证是批判性思维的核心。彭教授以4C高阶能力为理论指导,创造性地提出用“杜威的模式”解决实践问题——即在面对问题时,人们可以选择合作或交流的方式,由此得到审美的经验,在创造中解决问题。



彭教授还提示同学们可以在学科学习中运用论证方法,如通过掌握关键概念、主要证据来源和主要推理方式,快速了解学科核心并在论文撰写中避免使用削弱性或推翻性证据。

三、把仁爱传统与理性传统结合起来,培养理性、温情的公民

随后,彭教授引用王阳明先生在《大学古本论》中提出的“大人之学”应包含“恻隐之心”,提出“没有仁爱的批判是危险的,没有批判的仁爱是愚蠢的”。中国现代化需要培养们的理性精神,即问题解决能力。他希望同学们珍惜大学时光,重视对论证知识的学习,增强对社会的理性化思考和想象。

讲座最后,刘教授和赵教授真诚感谢了彭正梅教授的倾情分享,并对讲座部分内容进行了交流探讨。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将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注重论证能力习得与应用,争做温情、理性的新时代青年。

本次讲座中,彭正梅教授分“现代化即理论化”“论证即解决问题”“把仁爱传统与理性传统结合起来,培养理性、温情的公民”三个部分,指出在现代化的主旋律中,培养4C高阶能力是全球教育改革的新趋势,也是中国国家战略和个体发展的内在需求,英语专业同学们应积极实践“杜威的模式”,在语言学习的基础上培养论证能力、发扬理性精神,在现有经验中收获更大成长。

 

 

:王庆薇

外国语学院英语写作课程组

20221126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