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英语专业课程、学业指鉴系列讲座第7期讲座圆满举行

发布者:高晓洁   发布时间:2022-11-28


1125日,由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基层教学组织与外院英会举行的第7期英语专业课程、学业指鉴系列讲座在东6-118圆满结束。本期Timothy Osborne教授为大家带来了“Some Semantic and Syntactic Phenomena of Language: Researching in Theoretical Linguistics”主题讲座。此次讲座在线上与线下同时进行,由英语专业2020级本科生许嘉宇主持。

在本期讲座中,Osborne教授围绕英语语言学,以他所教授的各个课程中的内容为例,介绍了一些专有名词和语言学现象,帮助同学们初步建立语言学逻辑框架,简单了解语言学基础知识,并激发同学们对语言学的兴趣。

讲座开始,Osborne教授先介绍了自己,接着展示了自己所教授的不同科目。他说自己很喜欢教授英语口语和英语写作这类基础英语课程。在讲到当代语言学(contemporary linguistics)和语义学(semantics course)时,Osborne教授展示了课本并介绍了一些核心概念,比如词义关系(lexical relation),推论(inferences)等,还使用一些生动的例子比如国际音标来进行分析。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语言学的概念,Osborne教授使用了很多例句进行分析,并准备了一些相关的问题提问现场的同学。接下来,教授简单从语法概念中的依存关系树(dependency trees)出发,介绍了英语语法这门课。

在介绍完课程之后,Osborne教授又讲起了他自己的研究背景与方向,依据自身经历,英语德语结合,为同学们讲解了语法中的一些现象,他简单说明了自己的研究重点,以及发表期刊的选择,还为同学们介绍了自己的三位硕士生以及她们的研究方向,分别为后置(extraposition)与约束理论(binding theory),为了让我们更好地理解这些专有名词而不仅是浮于表面,Osborne教授用了生动的例句与例题进行分析。最后,他为同学们推荐了他平时进行数据收集的网站Mechanical Turk,并且让在场的同学填写了一份问卷,简单演示了在他的研究中数据如何收集与处理。

讲座结束后,Osborne教授耐心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并就相关语言学现象与同学们进行了讨论。他表示希望有更多的同学对语言学感兴趣,并加入到他的课程中,探索语言学的奥秘。至此,英语专业课程、学业指鉴系列讲座第7期讲座已圆满结束,这次讲座在丰富了同学们知识的同时,还富有趣味性。未来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基层教学组织与外院英会将会联合举办更多有意义的讲座,欢迎大家继续关注。



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基层教学组织

20221125


图文:朱欣雨

审核:寿似琛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