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第八届俄罗斯文学经典读书会圆满举行

发布者:朱美洁   发布时间:2022-11-30

      1125日下午,第八届俄罗斯文学经典读书会之阅读茨维塔耶娃于浙江大学“青荷”交流吧圆满举行。作为承办方的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俄语语言文化研究所和浙江大学白桦林学生协会邀请了俄语所全体老师到场观看、点评,来自不同学院的俄语文学爱好者齐聚一堂。



      同学们三三两两组合或介绍茨维塔耶娃的生平经历,三人书简往来,知人论世;或朗诵茨维塔耶娃的诗作《献给勃洛克的诗》《我不祈求你的爱》《我喜欢,你的痛苦不是为我》《我想和你一起生活》《茨维塔耶娃组诗》《我像漆黑的午夜走向你》;或舞台剧兼朗诵节目:《РАС-СТОЯНИЕ: ВЁРСТЫ, МИЛИ...(地点:俄里,英里......)》;或深度剖析茨维塔耶娃诗歌中的悲剧意识,孤独内核,其对个体生命文化生命的关切等。



      姜磊老师、袁淼叙老师、薛冉冉老师分别为分享会作了精彩点评和总结。姜老师勉励同学们,在喧嚣而浮躁的年代仍要保持读书尤其是读诗的习惯,让诗歌直击我们的心灵、洗脱我们的疲惫。袁老师强调了兴趣在俄语学习中的重要性,并从语言学的角度分析,“诗人是语言的拓荒者”,我们可以通过诗歌理解、精进语言水平。诗人通过对词的创造与创新应用,推动了语言的发展。薛老师赞扬了同学们在分享会中表现出的思辨力,喜悦于大家对纸质书阅读的热情与热爱,感动于大家竭尽全力去靠近另一个鲜活的心灵的过程。



      在读书会的最后,俄语所全体老师们为同学们设置了“心愿书单实现”环节——同学们填写心愿书单,俄语所统一购买赠送大家。希望此环节像俄罗斯文学经典读书会一样在同学们的大学生涯中埋下读书之美的种子。

      茨维塔耶娃是我们相对时空的“同龄人”,她的诗作于我们的成长、自我思考、与世界的相处方式有着深刻意义。本次俄罗斯文学经典读书会融多种表现形式于一体,展示了浙大学子广博的文学积淀、深刻的思辨能力,在自由开放的氛围中碰撞思想的火花,与相对时空的另一个伟大灵魂展开了心灵对话。

 

文 | 俄语专业 李蔓乐

图 | 王雨露 李佳莹

20221127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