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浙沪区域高校俄语一流专业“三进”教学研讨会圆满举行

发布者:朱美洁   发布时间:2022-11-30

      1126日上午,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俄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办,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俄语语言文化研究所承办,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多语种教学基层组织协办的浙沪区域高校俄语一流专业“三进”教学研讨会顺利召开,来自浙沪区域共11所高校的俄语专业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俄分委委员、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王永教授主持开幕式。大连外国语大学校长、教育部高等学校外指委副主任委员、俄语分委员会主任委员刘宏教授在开幕辞中首先代表俄分委对浙沪区域高校开展此次研讨会表示感谢,介绍了近几年俄分委的工作重点与可喜成果,特别是今年《理解当代中国》教材的顺利面世及进课堂的情况。同时,刘宏教授称此次研讨会非常及时,参会人员中有四位教授参加了系列教材的主编或编写工作,有两位教授参加了系列教材修改讨论会,这次会议的务实性值得肯定。她期待此次研讨会的成果为俄分委调研“三进”教材提供可资借鉴的内容。



      研讨会第一个板块为新文科俄语专业教材建设研讨,由华东师范大学俄语系主任胡学星教授主持。上海外国语大学钱琴副教授以及浙江大学薛冉冉副教授分别对《新标准俄语教程1》及《跟我学俄语》(1-3)的编写理念与实践做了介绍。上海大学外国语大学俄罗斯东欧中亚学院院长,教育部高等学校外指委委员、俄语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许宏教授结合上述两种类型教材的编写情况做了“课程思政与俄语学科教材建设研究”的专题报告。她在报告中强调新文科俄语专业教材建设的重要性,指出教材在课程思政内容方面大有可为。同时,许宏强调传统教材与新式科技成果结合的必然趋势,“书本变薄,知识变厚”,慕课建设、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探索等都是新文科教材建设探索的重点。此外,许宏对两位老师汇报的教材建设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



      “理解当代中国”教材进课堂研讨板块由俄分委委员、浙江外国语大学马卫红教授主持。华东师范大学班婕讲师介绍了“理解当代中国”教材融入其多年建设的《报刊选读》课程的情况,分享了精彩的课程思政案例。浙江外国语大学孔琳副教授展示了《俄语读写教程》中《中国青年人的使命》一课的教学设计与实施。浙江大学袁淼叙副教授对《汉俄翻译教程》在课程《汉俄翻译理论与实践》中的融入情况进行了汇报。上海外国语大学张晖讲师则就《俄语读写教程》不同主题内容在课前、课中、课后实施的教学实践进行了分享。复旦大学赵艳秋副教授介绍了《翻译理论与技巧》课程教学心得。南京大学俄罗斯学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高等学校外指委委员、俄语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加兴教授结合上述五位老师的回报做了题为“‘理解当代中国'教材进课堂研究”的报告。王加兴在报告中指出,不同高校俄语专业在系列教材的使用中,限于俄语专业传统的课程设置,《俄语读写教程》《俄语演讲教程》融入课程的进展还需加强,对于综合性大学和外国语本科的俄语专业来说,新设课程还是融入课程可以因地制宜,尽可能地实现百分百的融入度。此外,王加兴还指出讲好中国故事,还可以加入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弘扬。




在圆桌论坛环节,与会专家纷纷表示这是一次及时的研讨会,无论是教材建设还是课程教学展示与分享都为一线教师继续探索课程思政和“理解当代中国”教材进课堂带来了启发。

王永教授在研讨会的最后对三位教指委俄分委的主任和副主任从理念、实施方案、答疑解惑等方面所做的精彩发言表示感谢,对两位主持人和七位发言老师以及参会的各高校老师表示衷心的感谢,期待明年有机会能够就此主题更深入地交流。



俄语语言文化研究所

20221128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