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海德堡大学Andrea Albrecht教授讲席团队系列讲座第六讲顺利进行

发布者:朱美洁   发布时间:2022-12-01

11月30日下午,海德堡大学Andrea Albrecht教授讲席团队系列讲座的第六讲在ZOOM平台开展。本次讲座以Komik(诙谐)和Satire(讽刺)为主题,主讲人是Andrea Albrecht教授讲席的团队成员Jens Krumeich先生。讲座由德国文化研究所刘永强副教授主持,吸引了来自海德堡大学、北京航天航空大学以及浙江大学诸多师生参与。

Jens Krumeich先生首先就Komik这一主题展开论述。从解释“Komik”这一词的来源和本义到介绍与之相关的理论,再到相关理论应用的领域以及例子。“Komik”最初来源于古希腊语“komikós”,与之相应的德语词也在18世纪诞生。随后,Jens Krumeich博士不仅介绍了三种重要的相关理论,而且详细讲解了应该如何以问题导向的形式来分析一篇诙谐的文本。Jens Krumeich先生列举的相关例子既包含文学文本,亦包含非文学的例子,为本次讲座增添了不少趣味。


在讲座的第二部分,主讲人聚焦于“Satire”这一话题,首先解释了“Satire”的概念以及相关的理论,并在最后也提到其局限性。其中“讽刺”这一关键词所涉及的体裁也十分多样,我们不仅可以在文学文本中看到“讽刺”的运用,也可以在例如漫画、嘲讽剧、电视节目中看到这一理论的身影。

在讲座最后,刘永强副教授作总结发言。他与主讲人以及来自海德堡大学的多位德国同行一起探讨了有关Satire的文体和表现形式,并就容易混淆的概念——如:Satire, Ironie, Sarkasmus, Parodie等——进行辨析,也有同学提问“Komik”和“Humor”的区别等等。在讨论中,大家还有论及颇具德国特色的舞台艺术种类Kabarett和德国二台的电视节目Heute Show,进而加深了同学们对德国社会文化的了解。

最后,讲座在热烈的讨论中接近尾声,参与的老师和同学们都收获满满,一起期待下一次的讲座。


图/文:郑彦君

德国学研究所、德国文化研究所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