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德语现当代文学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者:朱美洁   发布时间:2022-12-01

11月24日上午,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德国学研究所、浙江大学德国文化研究所主办的德语现当代文学讲座在Zoom平台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由美国乔治城大学德语系Friederike Eigler教授和浙江外国语学院解健博士主讲,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德国学研究所“百人计划”研究员庄玮主持,吸引了国内外众多师生在线聆听。

在讲座第一部分,解健博士首先对现当代文学中的回忆和跨媒介性(Erinnerung und Intermedialität)作详细介绍,她梳理了两者联系,以现当代德语文学中的代际小说为例,围绕回忆在自传色彩的代际小说《也许是埃斯特》(Vielleicht Esther)中的媒介表现形式和表现策略,分析了作品中多次出现的照片对具有后记忆的观察者和缺失后记忆的观察者的作用,并且进一步阐释了不同记忆媒介借助这种跨媒介性在文学中产生的真实性和虚构性影响。

在讲座第二部分,Friederike Eigler教授以《她来自马里乌波尔》(Sie kam aus Mariupol)为例,介绍了在现当代德语文学中的档案转向。Eigler教授首先谈到文学中的文本和可视化文献不仅作为过往事件的凭证,也是实质性证据。Eigler教授将《她来自马里乌波尔》中的档案分为“城市档案”——家族历史和集体历史的可视化、传统档案——借助网络成功搜索官方和个人文件、由作者娜塔莎·沃丁整理的有关纳粹德国时期的强制劳役档案,她认为这种档案转向能批判地叙述过去的事件及其后果,此外,文学和自我虚构文本对后代也有重要作用,它们对塑造战争、纳粹意识形态和大屠杀集体记忆有决定性的影响,甚至在多数情况下能够扭转集体遗忘。

在讲座最后互动环节,参会师生就现当代小说中的叙述者和作者关系、家庭小说和代际小说的区别等研究问题与两位主讲人展开讨论。本次讲座在思想的碰撞中圆满结束。




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德国学研究所

浙江大学德国文化研究所

文:胡成静

图:韩心童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