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第十三届大学生日语演讲比赛(江浙沪皖赣地区)决赛成功举办

发布者:朱美洁   发布时间:2022-12-12

1211日上午8:0012:00,由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浙江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浙皖赣分会共同举办的第十三届大学生日语演讲比赛(江浙沪皖赣地区)的决赛于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成功举行。本次比赛以线下会场及线上视频会议的形式进行,吸引了全国高校师生、日语教育业内人士、中日友好人士等约140人参加及观看,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由日语界新生力量带来的视听盛宴。

      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语言文化研究所大二学生许诺和郑轶文同学分别荣获一等奖和二等奖,是参赛选手中年级最低者,展现了扎实的日语功底和具有个性的台风。指导教师为日语所胡文海老师。



      本次比赛有来自江浙沪皖赣五个地区40余所高校的51位选手报名参赛,经过组委会的初赛选拔,共有25位选手晋级决赛。本次比赛得到卡西欧(中国)贸易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的赞助,并受到日本国驻上海领事馆特设“总领事特别奖”的奖项支持。



首先,由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罗泳江代表主办方致欢迎辞。罗泳江首先对各位兄弟院校参会者表达了欢迎与感谢之意,之后强调了浙江大学一向重视学科竞赛活动,并致力于通过学科竞赛活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并培养学生各项综合能力的培养宗旨,并对日语专业的贡献给予了高度评价:本次大学生日语演讲比赛既是浙江大学为各大院校提供的交流平台,也是外国语学院创新平台建设的一项重要赛事,日语语言文化研究所在学科竞赛上积累了丰富经验,起到了良好示范作用,并对各项赛事进行不断完善与升级,在全国起到示范性作用,并广泛吸引了更多优秀选手参赛,迸发出新的活力。

      本次比赛由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语言文化研究所硕士研究生王玉婷和本科生高一笑担任主持,日语专业同学在学科负责人阿莉塔老师和胡文海老师的带领下,积极参与组委会的各项工作。比赛分为命题演讲和即兴演讲两部分。命题演讲环节以播放选手预赛参赛视频、评委现场打分的方式进行。各位选手从“生活在纷扰时代下我们要具备的东西”与“中国和日本的利他精神”两个主题中任选其一,进行时长三分钟的主题演讲。即兴演讲则是由选手现场抽签决定,由日籍教师寺内伸介老师宣读抽取内容,选手作三分钟的即兴演讲。



      在命题演讲环节,每位选手做了充分准备,展现了对命题的深入思考。或立足于时代、国家、社会等不同层面对命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与诠释;或从身边人、事出发,分享自身对命题别具一格、独出心裁的感受与体悟。选手们言之有物、情感丰富,充分展现了日语专业学生优秀的专业素养、出众的思辨能力和深沉的家国情怀。即兴演讲命题切合时代背景,涉及文学、历史、政治、文化、经济、科技、教育、社会等多个领域,全方位考察选手们的综合能力,体现出日语专业学生在扎实的语言功底上所积累的多领域学习素养。



在成绩统计阶段,组委会播放了精心准备的视频,内容为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语言文化研究所本科生以“用日语讲好中国故事”为主题的两个微视频,分别对“龙舟”、“篆书”两个中华文化意象进行了解读。展现了日语专业学子的风采,也体现了外国语学院对学子们的殷切期望。

      随后,由同济大学刘晓芳老师对本次比赛进行了精彩的总结点评。刘老师首先充分肯定了本次赛事的影响力,搭建了有效沟通华东地区高校之间日语交流的平台,并反映了相关教育水平;并对组委会的工作致以赞赏和谢意,尤其高度评价了两部分演讲中多层次、宽领域的命题内容,使选手们充分展示了综合素质。之后,刘老师根据选手的表现进行了系统性点评,对选手们在命题演讲中体现的专业能力给予高度肯定的同时,也指出选手们在即兴演讲中所展现的不足,并希望同学们今后努力拓宽视野、增加见闻、拓展不同领域的知识面。



最后,由上海外国语大学高洁老师公布了令人期待的比赛结果(详见下表)。此外,日本国驻上海总领事馆新闻文化部领事佐藤训子女士为南通大学何著嘉同学颁发了“总领事特别奖”。

      在组委会老师和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第十三届大学生日语演讲比赛(江浙沪皖赣地区)决赛圆满落下帷幕。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语言文化研究所将继续致力于举办高水平的日语学科赛事,为全国高校日语学子搭建高质量交流平台做出贡献!



第十三届大学生日语演讲比赛(江浙沪皖赣地区)决赛结果

20221211

特等奖

上海外国语大学

高天祺

一等奖

浙江大学

许诺

上海外国语大学

杨铁宁

浙江工商大学

李杰

二等奖

上海理工大学

郭珂妤

南昌大学

廖泽惠

浙江大学

郑轶文

浙江外国语学院

贾宇慧

同济大学

何依霖

浙江师范大学

王廷毅

三等奖

南通大学

柯著嘉

黄山学院

朱庆鹏

常州大学

胡自然

浙江万里学院

陈磊

宁波大学

安娜

杭州师范大学

张溪

宁波大学

沈欣蓓

江西师范大学

涂涛

安徽工程大学

金千玺

常州大学

胡长帅

南京邮电大学

李笑寒

上海海事大学

唐伊妍

苏州城市学院

孟鑫

江苏理工学院

杨子叶

九江学院

张玉婷



日语语言文化研究所

20221212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