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日语语言文化研究所系列讲座 宋协毅教授“如何培养能讲好中国故事的笔译和口译人才”顺利举行

发布者:朱美洁   发布时间:2022-12-14

      1213日下午,日语语言文化研究所举办系列讲座,邀请大连大学教授、教育部日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副主任宋协毅老师,做了题为“如何培养能讲好中国故事的笔译和口译人才”的线上讲座,由日语专业负责人阿莉塔老师担任主持人并致欢迎辞,日语专业学生以及来自全国高校一百余名师生聆听了讲座。



      宋老师的讲座内容分为两大部分:第一部分,站在国家战略需求的高度,强调了培养能够向世界正确讲述中国故事的高端外语人才的重要性,为此必须加强翻译人才的教育,外语人应肩负讲述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任务,为新时代中国的发展发挥作用;第二部分,分享了外语学习方法以及中国外语教育面临的问题。首先,强调了“温故知新”的重要性,笔译和口译的本质区别,并以黄友义先生提出的“三原则”为基础,特别强调讲述“中国故事”对外翻译的注意事项;其次,对配合国家需求而雨后春笋般应运而增的翻译专业及MTI口笔译专业的诞生给予高度评价的同时,强调了提高教师外语能力的必要性。



宋老师的讲座全程使用日语,展示了中国日语同声传译届知名前辈高度的使命感、强大的语言功底、宽泛的知识面,以及充满幽默的话语风格,展现出不输于年轻人的朝气蓬勃的个人魅力,给师生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最后,在讲座的互动环节,浙大日语专业学子积极发言,围绕固有名词的翻译、如何应对人工智能的挑战、同传译员应具备的各种素质等问题进行了提问,宋老师给予了非常耐心和全面的回复,令同学们受益匪浅。



本次讲座在讲授内容吸引人、互动热烈的良好气氛中圆满结束!期待线下有机会再请宋老师为我们带来更精彩的讲座!

 

 

日语语言文化研究所

20221214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