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群英荟萃 谁与争锋——科普中国•绿色发展-2022年多语种系列国际演讲大赛(非英语语种赛道)圆满闭幕

发布者:张凌   发布时间:2022-12-20

1217日,备受瞩目、精彩纷呈的科普中国绿色发展-2022年多语种系列国际演讲大赛决赛(非英语语种赛道)如约开赛。大赛采用腾讯直播方式进行,141名青年学子齐聚一堂、切磋竞技,全国2000余人相聚云端、共襄盛举。

本次多语种国际演讲大赛以“科普中国•绿色发展”为主题,旨在向世界展示中国绿色发展理念,推进学生多语种国际传播力建设,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大赛设英语语种和非英语语种2个赛道,非英语语种赛道面向国内高校大学生和高中在校生开放,涵盖德语、俄语、法语、西班牙语、日语5个语种,由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浙江大学多语种基层教学组织、中国-东盟大坝安全能力建设中心、水利部农村电气化研究所共同首次主办,要求参赛者用非英语语言讲述中国的绿色故事,向世界传递中华文化的价值魅力、中国青年的时代之声。

     

风云际会生万象,兼容并蓄铸大千

科普中国绿色发展-2022年多语种系列国际演讲大赛初赛文思泉涌、逸兴云飞

 

    科普中国绿色发展-2022年多语种系列国际演讲大赛自202211月启动以来,广受关注、反响热烈、报名踊跃,初赛阶段共收到来自98所高等院校和30所中学参赛选手共计300份参赛演讲视频。视频以不同视角阐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期许,关注全球生态变化,聚焦中国绿色发展,关心绿色家园、美丽家乡建设,积极倡导绿色先行的可持续发展理念。视频中,青年学子们视角新颖、才思敏捷、意蕴深厚、语言优美,用刚健自信的青春之声展现了心系国家与人类发展、坚守绿色和平发展理念的优良品格,用昂扬向上的青春力量激荡起民族复兴、共建中国梦的澎湃春潮。经专家评审,共有来自全国38所高等院校77名大学生和25所中学64名中学生脱颖而出,顺利入围决赛。



钟灵毓秀呈异彩,鸾翔凤集显光辉

科普中国绿色发展-2022年多语种系列国际演讲大赛决赛英才汇聚、各展风采

 

17日决赛,青年学子同场竞技,全国5个语种25位专家学者担任决赛评委,浙江大学本科生院、外国语学院、水利部农村电气化研究所相关领导亦莅临赛场,观战指导。

浙江大学本科生院副院长、教务处处长江全元致开幕辞。他首先代表学校对本次大赛给予大力支持的指导单位、各合作单位、各位评委专家致以诚挚的谢意,对各参赛院校、各位师生的积极参与表示欢迎。随后,他简明扼要地阐述了我校办学历程、发展战略、育人理念及责任使命。结合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国家战略需求,他寄语广大青年坚守中国文化立场,学好外语、用好外语,不负期望、勇担重责,早日成长为中外文化交流的友好使者,在世界舞台上展现中国青年的风采。



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罗泳江致欢迎辞。他代表学院感谢各指导单位、合作单位对本次大赛的鼎力支持,对各位评委、指导教师、参赛选手的倾情付出表示敬意。他简要介绍了外国语学院的办学宗旨、育人特色、绿色理念及大赛承办初衷。针对外语人才培养的时代要求,他希望广大外语人共谋发展,努力铸造卓越外语教育,共创外语人才培养新未来。



水利部农村电气化研究所新技术与标准研究室副主任崔振华做主旨报告。他全面介绍了中国小水电建设发展历程、建设成就及国际合作现状、重要意义等。他指出,水电作为最重要的绿色能源,不仅为推动中国农村现代化进程做出重要贡献,而且也是中国绿色能源国际合作的重要窗口,为全球水治理提供了中国方案与中国智慧,成为提升中国水利国际影响力的中坚力量。



决赛按德语、俄语、法语、西班牙语、日语5个分会场有序进行,其中, Jarula Wegner博士、Kaiser Max博士、常晅博士、毛明超教授、谭渊教授任德语语种评委,管海莹教授、孔琳副教授、钱琴副教授、薛冉冉副教授、赵艳秋副教授任俄语语种评委,黄荭教授、吉晶副教授、史烨婷副教授、张平教授、郑理副教授任法语语种评委,程弋洋教授、卢云副教授、路燕萍副教授、张珂教授、张蕊副教授任西班牙语语种评委,高洁教授、李文超副教授、宋协毅教授、王忻教授、邹波副教授任日语语种评委。决赛气氛热烈、精彩频出、亮点不断,141名选手发挥出色,表现卓越,扎实的语言功底、多元的演讲主题、深邃的个人思考、飞扬的青春激情让人印象深刻、深受启发。选手们或着眼于哲学命题,探讨人类思维方式、发展方式的自我觉醒与超越;或从绿色清洁能源出发,介绍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成就;或从环境保护的责任义务入手,畅谈当代青年的环保担当;或关注绿色发展伙伴关系建设,共谈“一带一路”绿色发展的广阔前景;或以“植树造林绿化祖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建设实例为引,分享绿色中国下的美好生活。评委问答环节,选手们思路清晰、引经据典、见解独到、论述有力,语言魅力与思辨张力兼具,充分展现了当代中国青年心系国家发展、关注社会进步、追求自我卓越的优秀品质,有效传达了中国青年的时代强音。



水利部农村电气化研究所外事与培训处处长施瑾出席闭幕仪式并宣读获奖名单。她对本次演讲大赛的顺利举办予以肯定,对决赛选手的机敏才智、开阔视野、澎湃激情予以赞赏。她表示,科普中国•绿色发展-2022年多语种系列国际演讲大赛彰显中国绿色发展理念,达到推动学生多语种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科普中国“一带一路”绿色发展战略的比赛宗旨。她希望广大青年厚植家国情怀,投身于中外文化交流的浪潮,为中国文化更好走向世界做出青年人的贡献。



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赵佳致闭幕辞。她首先对合作单位、参赛院校的鼎力支持、评委专家的专业评判、参赛选手的全情投入、指导教师的精心培养表示衷心感谢,并简要回顾赛事的整体举办情况。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与专业本领的复合型人才,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是全体外语人的光荣使命,她倡议全国高等院校、中小学的外语同仁应共同探索外语人才培养新体系,创新外语人才培养路径,强化外语实践教学的育人效应,助力中国文化国际传播。



本次演讲大赛圆满落幕,大赛承育人使命、览英才韶华、闻青年之声,为全国优秀青年学子搭建交流展示的舞台,为高素质外语人才培养、学生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提供了新思路。“以赛促学、以赛促教、学赛结合”育人方式深受参赛院校称赞,大赛的办赛理念获充分认可,参赛院校对获奖成绩以喜报、采访等新闻形式竞相报道,极大提升了本次演讲大赛的全国影响力与知名度,为推动其成为国内公认的多语种演讲领域的顶级赛事打下了良好基础。行而不辍、未来可期,树我邦国、天下来同,让我们共同期待青年外语人才化茧成蝶、扬帆远航。



附:关于公布科普中国•绿色发展-2022年多语种系列国际演讲大赛(非英语语种赛道)获奖名单的通知

https://webplus.zju.edu.cn/sischinese/2022/1220/c12577a2703618/page.psp




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

  浙江大学多语种基层教学组织

中国-东盟大坝安全能力建设中心

水利部农村电气化研究所

2022年12月20日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