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子衿讲座”系列第23期顺利举办

发布者:朱美洁   发布时间:2022-12-22

      1221日晚,浙江大学董氏文史哲学术沙龙“中德文学交流史话”系列活动第18期暨“子衿讲座”系列第23期于线上顺利举办。本次讲座的主题为“马克思与德国浪漫派”,主讲人为北京大学哲学系方博教授。讲座由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德国学研究所的刘永强副教授主持,吸引了近两百位师生前来聆听。



      讲座伊始,方博教授便向大家提出了两个问题“谁属于浪漫派?”以及“什么样的德国浪漫派?”借助问题的引入,方博教授将从以下三个角度,来阐释马克思与浪漫派的关系:马克思如何看待德国浪漫派?马克思研究者如何看待马克思与德国浪漫派?浪漫派研究者如何看待马克思与德国浪漫派?



越来越多的国内的学者强调浪漫派对马克思的影响,而在方博教授看来,马克思与浪漫派虽然有过关联,但是从马克思的角度来看,德国浪漫派对于马克思的思想发展没什么重要影响,相反,马克思有意识地抵制一切浪漫主义的东西。纵观马克思的一生,除了他在学生时代对浪漫主义有过短暂的沉湎之外,我们无法再在其文稿或者著作中找到与浪漫派相关的积极描述。可以说,马克思所表达的对浪漫派几乎持全然否定的批判立场。

      但方博教授强调,不能说马克思与浪漫派毫无关联,因为浪漫主义作为一股巨大的思潮,在马克思的成长时代,深深影响了文学、艺术、现实政治和民族性的塑造等领域,因此“最可取的阐释策略应该是不再从理论整体上去断定马克思与浪漫派的关系,而只在具体的观点上去发掘浪漫派对马克思的影响”。除此之外的其他阐释方式均不具说服力,如马克思研究者从内部视角看待马克思与德国浪漫派的关系,进而肯定浪漫派对马克思的正面影响。方博教授对此持反对的立场,认为这些阐释方式都存在漏洞和理解的偏差,无法令人信服。



     学生时代之后,马克思也曾陷入浪漫主义的谬误。就此方博教授解释道,马克思之所以会犯这样的错误,是因为他“在旧的理论框架内无法解决问题才不得已陷入了浪漫主义,而当他建立了新的范式,这些浪漫主义的迷误也就随之消失了”。



      方博教授讲座的过程中,不仅列出了清晰的分析结构、提出了明确的观点,而且为之提供了有力的证明和详实的文献资料。他富含逻辑且生动的阐述展示马克思对浪漫派基本态度的同时,更加明确了马克思与浪漫派的关系。方博教授的讲座涉及面广,包含政治、经济甚至美学领域,讲座内容精彩丰富,令人赞叹不已!讲座在热烈的讨论中也迎来了尾声。


/文:郑艳君

德国文化研究所、德国学研究所

2022年12月22日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