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俄语所导学团队学术沙龙第五期成功举办

发布者:朱美洁   发布时间:2023-01-02

1230日,俄语语言文化研究所导学团队“教研相长、共轭驱动”学术沙龙第五期通过钉钉会议在线上成功举办。本期活动由陈新宇教授主持,以2022级俄语专业研究生基于《19世纪俄罗斯文学经典解读》所撰写的课程论文为主体,任课教师周露教授和俄语所老师们点评为基本内容。2022级研究生和俄语所全体老师参加此次沙龙活动。

首先,陈新宇老师回顾了俄语所导学团队学术沙龙的源起及进展情况。孙城硕、钟佳淇和黄欣依次就自己的课程论文进行了汇报。孙城硕分析了果戈里中篇小说《塔拉斯·布尔巴》中暴力与柔情兼具、敬爱与叛逆并存的复杂“父子”形象;钟佳淇探究了陀思妥耶夫斯基频繁书写犯罪主题背后的个人经历、社会思想与艺术追求三个根源;黄欣则以契诃夫的五篇与女性相关的小说为例,试图管窥作家本人的爱情观。三位研究生均选取19世纪俄罗斯经典作家为研究对象,从多种视角、多部作品着手,尝试重新阐释文学经典,走近文学经典。

在点评环节,周露老师肯定了同学们的恰当选题与认真态度,同时指出课程论文在语言规范性、论证严密性等方面仍有改进空间。薛冉冉老师、姜磊老师、袁淼叙老师也对论文的侧重点、创新性、论述结构等问题提出了极具启发的意见。最后,陈新宇老师简明扼要地总结了各位老师的发言,也就同学们的汇报提出了精妙见解。各位老师的点评,既具理论高度,又落实至具体细节。相信对几位研究生完善课程论文及今后的论文撰写都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俄语所导学团队的学术沙龙是立足研究生教学展开学术讨论,以此促进教研相长,带动师生共同成长的学术活动。活动由俄语所所长王永教授发起,由陈新宇教授策划组织。虽受疫情影响,本期活动改为线上举办,与会师生亦多身体微恙,但疫情影响不了学术沙龙一以贯之的高质量,“云端”会议也改变不了俄语师生脚踏实地的学术作风。无论线上线下,导学沙龙这张俄语所的名片都同样耀眼!




/ 孙人哲

俄语语言文化研究所

                                         20221231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