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紫金港跨学科国际讲坛2023年第1期:“领航前沿讲座”在浙江大学成功举办

发布者:刘芳   发布时间:2023-03-10

      38日,由浙江大学世界文学跨学科研究中心主办的紫金港跨学科国际讲坛2023年第1期:“领航前沿讲座”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成功举办。《现代语言季刊》(A&HCI)前主编、美国华盛顿大学Marshall Brown教授以“British and American Romanticism: Key Topics and Themes”为题作精彩讲座。讲座由浙江大学世界文学跨学科研究中心杨革新教授主持,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本硕博学生及其他院校师生共同参与讲座。



      在讲座中,Brown教授从浪漫主义的滥觞即启蒙运动谈起,认为笛卡尔的Cogito ergo sum”、洛克的“感觉先行”“灵魂白板”、休谟的“所有事物来自于感觉”等观点为浪漫主义奠定了思想基础。Brown教授提出“shaped empiricism”与“collective individualism”两个词组用以解释康德的“mind processing”,主张“我”的思想塑造了“我”的经验,但人的心灵具有普遍相似性,人无法知晓“事物本身”的真相,但心灵加工可以将事物变为“经验的对象”。继而,Brown教授强调,浪漫主义超越了经验主义,它强调个人主义、平等、情感主义要素,主张感觉先于抽象理性。而且,浪漫主义改变了人们对时间的认知,即:生命、世界并非静止、永恒的而是动态、时间性的存在,自然的有序带来对美德的追求,自然的神秘给予人以更高目标。最后,Brown教授以苏格兰口音的英语朗读了罗伯特·彭斯的诗歌《一朵红红的玫瑰》(“My Love is Like a Red, Red Rose”),生动再现了原诗节奏与韵律之美,分析了诗歌由甜蜜情歌转向赞美崇高之爱的过程;又以铿锵有力的方式朗读了威廉·布雷克的诗歌《老虎》(“Tyger”),阐释了布雷克在诗中赋予“老虎”的生命力以及诗人对法国大革命所蕴含精神的推崇等。



在讨论环节,杨革新教授基于Brown教授的观点进一步谈到,浪漫主义主张的“世界的动态性”可以导向两个方向:激励人亦或者使人退却(exhilaration or retreat),这与英国、美国浪漫主义的不同发展趋势不谋而合。杨教授强调,浪漫主义缘起于启蒙运动中对绝对理性的批判,但并非对理性全盘否定,而是主张将理性从认知的极端中“拉回”,因此,需辩证地理解浪漫主义的“浪漫”。

本次讲座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当代西方伦理批评文献的整理、翻译与研究”【项目批号:19ZDA292】资助,特此鸣谢。

“紫金港跨学科国际讲坛”是以浙江大学的主校区紫金港校区为主场命名的国际大讲坛,旨在为从事人文研究,尤其是为从事文学研究的国内外广大学者群体,提供一个探讨新理论、寻找新方法、传播新思想、交流新信息的跨学科国际交流平台。作为浙江大学世界文学跨学科研究中心基础建设的一部分,“紫金港跨学科国际讲坛”将按类别、分系列推送国内外一流学术成果,开展前沿研究学术活动。讲坛将分为国际一流水准的“领航前沿讲座”,国际一流成果的“领航成果推送”,面向青年学者的“领航跨学科论坛”和面向本科生和硕博研究生群体的“大学生领航论坛”四种主要类型开展学术活动。

 

文、图:吕霜宁 孙雨禾

主办单位:浙江大学世界文学跨学科研究中心

202339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