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2023全国德语教师发展研讨会顺利举办

发布者:朱美洁   发布时间:2023-03-09

      33日至35日,2023年全国德语教师发展研讨会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顺利举行。本次活动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德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以下简称“教育部外指委德分委”)全国德语教师发展中心主办,浙江大学德国文化研究所、北京德国文化中心·歌德学院(中国)承办,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支持,共有来自全国30多所高校的70余位嘉宾及教师参会。



研讨会开幕式上,浙江大学本科生院教研处副处长关亚静教授,教育部外指委德分委主任委员、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贾文键教授,北京德国文化中心·歌德学院(中国)副院长Sabine Wilmes、德国学术交流中心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Ruth Schimanowski相继致辞。嘉宾们表示,中国德语学习者人数日益增加,亟需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疫情时期,在线教学模式快速推开,为今后的教育发展带来了新机遇,而技术发展则促使我们重新思考外语学科、人文学科的内涵与价值。外语教育处于转型发展关键期,德语教学需要回应新时代新需求,踏上学科融合、教学融合、思路融合的新道路,以促进德语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

      开幕式由教育部外指委德分委委员、全国德语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浙江大学德国文化研究所所长李媛教授主持。参加开幕式的校外嘉宾还有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副院长董艳教授,外指委德分委副主任委员、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刘齐生教授,北京德国文化中心·歌德学院(中国)德语教学合作处主任Vera Trojansky、德国学术交流中心北京代表处副主任刘潇潇,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德语部主任安宇光、编辑董婧,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多语营销部龙歆韵副总经理、多语种事业部策划编辑陈懋。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赵佳教授、教育学院翟雪松特聘研究员、德国文化研究所原所长沈国琴教授,以及德语专业高级讲师邵勇老师、青年教师练斐博士、赵蔚婕博士共同出席开幕式。



此次全国德语教师发展研讨会共设置专家讲座、工作坊、朋辈分享、项目展示及资讯拓展五个研讨板块。参会代表围绕“新时代的德语教育教学如何创新”“如何在教学设计中体现创新”和“如何对德语教学创新实践进行研究”三个核心问题展开探讨。

研讨会特别邀请到北京师范大学董艳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吴江教授、南京大学孔德明教授、浙江大学李媛教授、耶拿大学Michael Schart教授、西南交通大学Daniel Jach博士、北京德国文化中心·歌德学院(中国)Sabine WilmesVera Trojansky作主题报告。内容涉及跨学科视角下的语言教育教学变革、教学设计与实践、新文科建设、语言测试等,全面地展示了语言教育教学中学科融合的可行性以及德语教学实践中创新的可能性,为德语教育教学发展创新提供了新视角和新方法,引发现场热烈讨论。

在工作坊环节,浙江大学翟雪松特聘研究员着重阐述了基于多元数据融合分析的外语数字化学习创新研究路径,并现场演示眼动及脑电实验过程。北京师范大学董艳教授围绕项目式学习组织实践,鼓励参会教师跨校协同合作,共同完成工作坊任务。参会教师的项目展示也得到了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刘齐生教授、同济大学黄克琴教授的深度点评与指导。

朋辈分享模块,浙江大学刘永强副教授、浙江科技学院林方副教授、吉林外国语大学陈洋洋副教授先后就数字人文、课程思政、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项目等主题作了分享。在由浙江外国语学院章吟副教授主持的圆桌论坛环节,各位嘉宾继续就教学与科研、教学竞赛与日常工作之间的关系等问题展开讨论。

在资讯拓展环节,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安宇光主任重点介绍了高等学校“理解当代中国”系列教材的编写特点,以及教学课件、虚拟教研室等相关教学资源。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陈懋编辑推介了最新出版的“学习教德语”丛书(DLL)、歌德全集(汉译本)、教材及备考用书等资源。

      闭幕式上,与会嘉宾为全体参会教师颁发研修证书,为大会志愿者颁发志愿者证书。


  


当前,德语学科教育教学发展面临新的挑战和机遇,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教学法是德语人的使命与责任。为实现中国德语教育教学及研究的高质量发展,亟需与其他学科进行融合,在跨学科对话中日益创新。全国德语教师发展中心成立于2019年,隶属教育部外指委德分委,设在浙江大学德国文化研究所,其主办的2023年全国德语教师发展研讨会旨在进一步深化高校教师对新时代德语教育教学创新实践的理解,促进相互交流,构建教师学习共同体,为德语学科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

 


 

教育部外指委德分委

全国德语教师发展中心

浙江大学德国文化研究所

202339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