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复旦大学Sandro Jung教授应邀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朱美洁   发布时间:2023-03-12

      310日上午,复旦大学外文学院英文系教授Sandro Jung应邀在外国语学院做了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



Jung教授以“Transmediation and the Material Uses in Literature: Objects of Reading Recovered”为题,从文学文本插图的角度向我们展示了英国文学中的外文本及其跨媒介传播现象。认为,文学文本插图中的物体作为文学作品的延伸,自产生之初便具有文学意义。以三组器物,即家具织物、陶罐和鼻烟壶上的印图为例,讲述了文学插图在不同器物上的媒介转换与意义变迁,以及这一现象所具有的社会意义。

Jung教授詹姆斯·汤普森的《四季》、阿兰·拉姆齐的《温柔的牧羊人》和威廉·戈得温的《达蒙与迪莉娅》三部作品为例,展示了作品中的插图,从文本转移到铜版印刷的家具织物、陶罐和鼻烟壶上时,会演变成更有机、更开放的图像形式,其意义也不再依赖于人们的先前认知而产生。这一过程说明,跨媒介的视觉化过程是一个意义的再阐释过程,其意义会经历重建与改变。作为频繁流通并交换使用的家常器物,织物、陶罐和鼻烟壶等所具有的物质属性使得以其为物质载体的插画受到了更多人的关注,其所蕴含的道德观念也得到了更快速、更广泛的传播。Jung教授指出,跨媒介的插图在推断与回想文学意义时起到了重要作用,与之相关的“社会文本”概念有了重新定义的可能。这一社会文本不再局限性地涵盖意义的创造过程,而是让其文本中的物体成为主掌叙事的主要媒介。这些物体在跨媒介传播的过程中塑造了公众的认知,从而具有深远的社会实践意义。

      Jung教授丰富的文本案例与精彩论述给在场听众留下了深刻印象,在讨论与提问环节中,大家就“跨媒介研究与文学经典的关系”“跨媒介研究的难点”“插图研究的文本选择与时期划定”等问题Jung教授展开了详细讨论,启发了大家更多可资深入的思考话题。                     



图文 赵洁)

外国文学研究所

2023年3月12日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