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紫金港跨学科国际讲坛2023年第2期:“领航前沿讲座”在浙江大学成功举办

发布者:刘芳   发布时间:2023-03-17

      315日,由浙江大学世界文学跨学科研究中心主办的紫金港跨学科国际讲坛2023年第2期“领航前沿讲座”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成功举办。《现代语言季刊》(A&HCI前主编、美国华盛顿大学马歇尔·布朗(Marshall Brown教授以“《抒情歌谣集·序言》与华兹华斯的诗歌解读”为题作精彩讲座。讲座由浙江大学世界文学跨学科研究中心杨革新教授主持,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本硕博学生及其他院校师生共同参与。



      讲座中,布朗教授解析了英国浪漫主义代表人物之一威廉·华兹华斯在《抒情歌谣集·》(Prefaceto Lyrical Ballads中的浪漫主义主张。布朗教授谈到,华兹华斯着力于选取生活化语言而非诗性修辞(poeticdiction以使文学创作不脱离人们日常,借助丰富的想象力赋予物象色彩,发掘其不同寻常之处,这种对简单质朴生活的追求为表达心灵最本质和原初的激情(the essential passions of the heart提供了优渥的土壤,给予感情以生发、演化的可能。布朗教授强调,诗歌应当是人于孤独、平静的状态中感受到的强烈情感的自然流露。之后,布朗教授细读华兹华斯的《我心雀跃》(My Heart Leaps Up”)《我孤独地漫游,像一朵云》(“Wandered Lonely as Cloud”)以及“露西组诗”(Lucy poems)中的两首诗歌布朗教授指出,《我心雀跃》中的“彩虹”取自《圣经》,表达了诗人与对自然的虔诚(natural piety);“露西组诗”中无名、寻常的主人公以及神秘、悲伤的情感体现了浪漫主义的重要主张之一,即对自然之神秘、崇高、优美的敬意。在解读《我孤独地漫游,像一朵云》时,布朗教授将华兹华斯的“漫游(wander”,与彼得拉克、菲利普·西德尼、米尔顿、洛克以及卢梭对这一词汇的使用进行对比,阐明了“漫游”诗性功能的变化过程:从表达爱意,到意味流放,到导向怀疑主义,再到无意义且痛苦的行为,并最终在华兹华斯笔下成为激发诗歌情感的原动力。



在讨论环节,杨革新教授基于布朗教授的观点,进一步阐释了《我心雀跃》中“The Child is the father of the Man”这一看似悖论的诗句。杨教授指出,诗句实际暗含进化论观点,成人由孩童长成,原属于孩童的天然、本真亦可能伴随成长过程与之共存。此外,该句还暗含了浪漫主义诗歌中的神秘主义主题以及浪漫主义中的理性。之后,在场师生围绕华兹华斯的诗学观点“情感的即时、自然流露”与“在平静中获得情感”展开热烈讨论。最后,布朗教授与杨教授共同指出,二者并非泾渭分明,情感的生成是一个复杂的过程,诗人在创作过程中总是希望自己的情感不断趋于成熟,从强烈的情感向平静的思考过渡。

本次讲座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当代西方伦理批评文献的整理、翻译与研究”【项目批号:19ZDA292】资助,特此鸣谢。

“紫金港跨学科国际讲坛”是以浙江大学的主校区紫金港校区为主场命名的国际大讲坛,旨在为从事人文研究,尤其是为从事文学研究的国内外广大学者群体,提供一个探讨新理论、寻找新方法、传播新思想、交流新信息的跨学科国际交流平台。作为浙江大学世界文学跨学科研究中心基础建设的一部分,“紫金港跨学科国际讲坛”将按类别、分系列推送国内外一流学术成果,开展前沿研究学术活动。讲坛将分为国际一流水准的“领航前沿讲座”,国际一流成果的“领航成果推送”,面向青年学者的“领航跨学科论坛”和面向本科生和硕博研究生群体的“大学生领航论坛”四种主要类型开展学术活动。

 

 

文、图:吕霜宁 孙雨禾

主办单位:浙江大学世界文学跨学科研究中心

2023316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