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其他

金雯教授“《项狄传》中的身体写作与现代公众的建构”讲座顺利举办

发布者:刘芳   发布时间:2023-04-26

4月21日下午,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和国际汉语文化学院双聘教授金雯博士,应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的邀请,为大家带来了题为“斯特恩《项狄传》中的身体写作与现代公众建构”的线下讲座。讲座由何辉斌教授主持,来自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的本硕博学生以及其他院校的师生一起聆听了这场讲座。



在本次讲座中,金雯教授重点阐述了《项狄传》中的身体写作。她指出,这部小说借鉴了18世纪通俗文化元素,以引人入胜的笔法引发读者的情感认同,并与同时代的哲学、生理学等话语形成互文,促使人们对通俗文化的反思。《项狄传》在主人公的第一人称的自述中插入无数各种百科知识、轶事、评论和笑谈,体现了自文艺复兴至18世纪上半叶新古典主义时期常见的风格,颠覆了1740年代崛起的深入描摹内心或呈现社会全景的写实叙事。小说还使用了大量身体写作来激发读者强烈的生理和情感反应,与18世纪启蒙文化的核心旨趣相类似。小说试图以身体写作为手段形成个体之间的普遍连接,并以此为基础构建现代公众。

金雯教授从三个方面对《项狄传》进行了深入解析。首先她指出,这部小说是18世纪英国小说中最为复杂的作品之一,常被视为一种“异类”。然而,小说中那些被视为奇崛异常的文本特征,很大程度上源于对同时代文化的回应,涉及启蒙精英思想和通俗印刷文化等方面。因此,要深入理解18世纪英国“高雅”与“通俗”文化的分野和交融,才能解读这部小说。其次,金雯教授指出,《项狄传》中充满了对人物身体部位、动作、姿态的描写,大量借鉴笑话集、色情写作、潘托哑剧等通俗文化样式。然而,小说的身体描写比这些原型更为复杂,与这个时期的哲学、医学——尤其是活力论生理学和同情理论——有很多互文关系。在这些互文关系的基础上,小说提出了一种以身体描写为核心的社会方案,旨在推进情感流动、形塑现代公众,并构想了一种结合具身感受和抽身反思的想象力,以抵御商业社会和通俗文化对个人情感的控制和操纵。

这次讲座受到了高奋教授的高度评价。她结合弗吉尼亚·伍尔夫对斯特恩的评价,阐释了书中采用这些创作技法的原因。金雯老师还回答了同学的多次提问,现场气氛十分热烈。金雯教授用各种相关的事实、引文或例证来支持自己的观点,十分引人深思。



文:黄晓露

图:赵诗佳

外国文学研究所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