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董氏文史哲青年学术沙龙之方小兵教授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者:刘芳   发布时间:2023-05-11

5月8日晚上,应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邀请,南京大学方小兵教授以“从语言竞争到语言冲突:国际组织多语制的生存环境”为题作精彩讲座。讲座由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张慧玉教授主持,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及其他院校百余名师生共同参与。

讲座主要围绕国际组织中的语言竞争和语言冲突展开。方老师首先界定了语言接触、语言竞争和语言冲突等重要概念,指出语言冲突的核心是对权力、资源和身份的争夺,并结合世界各地区语言冲突的主要案例,进一步解释了语言冲突问题。方老师还介绍了国内外语言冲突相关的重要研究,通过对经典文献的梳理,阐释了语言冲突研究的现状和不同的研究视角,辨析了语言冲突和言语冲突研究的概念。

随后,方老师从ChatGPT和文心一言对国际组织多语制的理解出发,分析了国际组织的语言竞争和语言冲突,指出国际组织的语言竞争主要发生在语言服务领域,语言冲突表现为机构运行不畅、甚至某些业务运作瘫痪。

接下来,方老师以联合国为例,详细描述了目前联合国内部的语言竞争和语言冲突,包括联合国秘书处中的英语-法语冲突、联合国机构中的英语霸权、和其他国家新增联合国官方语言的努力。为了应对这些冲突,联合国也采取了多种举措,保障多语制的实施。

最后,张慧玉老师对此次讲座进行了简要总结,方小兵老师就其他国际组织的语言冲突、中文在联合国的推广、国际组织语言政策的研究方法等话题回答了老师同学们的疑问,大家都从这次讲座中获益匪浅,讲座在诚挚的致谢和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外国语学院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