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守正创新 奋楫前行——浙江大学大学外语2023年度工作会议顺利举行

发布者:蒋怡宁   发布时间:2023-05-18

2023512日下午,浙江大学大学外语2023年度工作会议顺利举行。外国语学院院长董燕萍,副院长闵尚超,浙江大学大学外语公共基础课程教学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方富民以及中心全体教师出席会议。会议由闵尚超主持。  

会议伊始,董燕萍代表学院致辞。她首先充分肯定了大学外语的重要性,并指出大学外语文脉流长,在全国已具有较高影响力和辐射力,学校高度认可大学外语各项工作及所取得的成绩。其次,她从育人功能出发,探讨大学外语在跨文化沟通能力、跨文化人文素养方面对专业人才培养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大学外语课程具有量大面广、多样化等特点,将课程的大局观、学习者的宽容度、课程内容的尊重度、跨文化的有机融合、有效传递是大学外语的人文精神培养的核心所在。最后,她鼓励教师要心中有梦,积极将教学、科研相结合,抓住一个点,往深处挖掘,相信自己的能力,促进教学和科研并驾齐驱,更有收获。



闵尚超对大学外语年度工作和未来发展进行了全面梳理。她围绕大外五个一工程分享了前期所取得的重要成绩,并结合国家“四新”建设及人才培养新要求,对大学外语未来的重要工作做了安排和部署,希望中心全体教师以此为契机,全情参与育人、课程、教材及科研等各项工作,奋楫前行,再续辉煌。



方富民介绍了外语类通识课程课程思政建设情况。他强调,要抓住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将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形成协同效应,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随后,以“大学英语”课程为例,他从课程目标、教材选篇、活动设计等方面分享了如何将思政融入有效教学、如何提升学生兴趣、如何发挥课程育人功能的着力点,充分体现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构建具有引领示范作用的课程思政的“浙大方案”。



滕琳作了“科研引领 知行兼修——《大学英语》课程科教融合”经验分享。她提出做科研要大道至简、问题驱动,真正通过课题研究聚焦课堂,引领教学,以教师的专业发展促进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全面提升。“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科教融合缺一不可,并分享了诸多科教融合的举措和成果。



傅莹分享参与教学研共同体的心得体会,整个经历娓娓道来,亲切感人。她表示,在大家的鼓励和帮助下,重拾科研信心,通过对论文选题、数据分析、整理思路,撰写打磨等各环节进行了系统的学习与提升,经过近一年的努力,终有所成,成功发表高质量论文,实现了个人突破和价值提升。



大会最后议程是李航的命题实践经验分享。她详细解释了如何检测篇章难度、进行篇章改写、规避选材问题等,并通过具体实例进行分析。同时,她还准备了相关资料组织参会教师开展小组讨论、实际操练,整个过程实用性与理论性高度统一,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蓝图绘就,正当扬帆破浪;重任在肩,更须策马加鞭,大学外语公共基础课程研究中心将共同努力、赓续荣光、奋力前行。

 

 

 

 

浙江大学大学外语公共基础课程研究中心

浙江大学大学外语基层教学组织

2023516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