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第三届全国高校德语专业本科生学术创新大赛圆满落幕

发布者:朱美洁   发布时间:2023-05-18

514日,第三届全国高校德语专业本科生学术创新大赛总决赛成功举行。全国各地师生线上线下齐聚一堂,共享学术交流盛宴。本次大赛群英荟萃,共吸引了来自全国52所学校的155支队伍、219名德语专业本科生报名参赛。

全国高校德语专业本科生学术创新大赛由浙江大学德国文化研究所、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德国学研究所于2021年发起,旨在响应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对培养外语类专业学生研究能力的要求,并为中国高校德语专业本科生打造跨校、多领域科研创新实践交流平台。大赛秉承以赛促学理念,开设多场学术辅导报告,邀请中德知名学者提供选题、理论、写作等方面的指导,惠及全国千余名师生。本届大赛受到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德语人才培养基金支持。

本届大赛设“文学”“语言学”“跨文化与区域国别”三个赛道,鼓励关注可持续发展主题。赛程分为初赛、决赛和总决赛三个阶段。大赛全程匿名,初赛为论文评审,决赛为在线学术答辩,各赛道排名前两位的队伍获得赴杭参加线下总决赛的邀请券。

 

决赛回顾

      经过初赛评审,三个赛道共有33支队伍闯进第三届全国高校德语专业本科生学术创新大赛决赛。202357日,文学”“语言学”“跨文化与区域国别三个赛道的决赛同时进行。比赛全程直播,邀请广大师生云端观赛。

图|决赛合影



文学赛道共14支队伍入围决赛,由复旦大学魏育青教授、浙江大学范捷平教授担任评委。评委老师对各位选手的理论基础、分析能力和文字表达都给予了充分肯定。选手们既有对著名作品的分析,又有对全新文本的解读,但都不乏新视角和新方法,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语言学赛道共8支队伍入围决赛,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刘齐生教授、同济大学赵劲教授担任评委。评委老师对决赛选手在本科阶段展现出的科学研究水平高度赞扬,主题涉及广,既有对语言本体的研究,包括音位、修饰语、模糊限制语等,也有对社会话语的分析。研究展现出问题导向、理论结合实证、研究方法多元的特点。

跨文化与区域国别赛道共11支队伍入围决赛,由北京外国语大学贾文键教授、同济大学郑春荣教授担任评委。两位评委老师均认为,该赛道选手视野开阔,主题涵盖一带一路倡议、德语国家媒体中的北京冬奥会形象、中华文化外译等关涉国家战略的话题。研究设计目标明确、方法得当,展示时思路清晰、落落大方。

同时,三组评委老师也对同学们提出了以下建议:第一,选题大小要恰当;第二,题目表述应准确;第三,概念内涵应明晰;第四,展示主线应突出;第五,理论实践莫分离;第六,得出结论应严谨;第七,提出启示应慎重。衷心感谢各位评委老师的精彩点评!

      三个赛道的决赛分别由浙江大学2022级硕士研究生德语专业步静怡、李世炜和国际组织与国际交流专业杜娟主持。经过激烈角逐,各赛道分别产生了一、二、三等奖。其中,各组一等奖获得者将在总决赛中向特等奖发起冲击,其他奖项代表受邀观赛。


总决赛回顾

      514日上午,总决赛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正式开幕。总决赛特邀复旦大学魏育青教授、南京大学孔德明教授、同济大学郑春荣教授担任评委。中国德国友好协会会长、中国前任驻德国大使、中国前任驻奥地利大使史明德先生,浙江大学副校长何莲珍教授,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罗泳江,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赵佳教授,外国语学院本科与继续教育科科长高晓洁,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策划编辑陈懋莅临现场。浙江大学德语校友代表、省内兄弟高校的师生代表观赛。总决赛由浙江大学外国语言文学2020级博士生潘荻主持。

图|总决赛现场



决赛选手风采展示

华东政法大学祖文曦、北京外国语大学任翊晨、浙江大学周璇分别就格里尔帕策重塑的萨福形象、德语学习者与母语者对“über”的使用特点、德语推文中展现出的一带一路认知变化等主题进行了学术展示。评委对每个展示作了专业且细致的点评,并与选手就各类学术问题进行深入的探讨,碰撞出了思想的火花。

      最终,浙江大学周璇同学的参赛论文获得特等奖,同时获得“浙江大学-慕尼黑大学空中课堂奖学金。北京外国语大学任翊晨、华东政法大学祖文曦、山东大学蒋睿凝分别获得赛道一等奖。

 

 

图|选手风采展示与评委提问


      紧张激烈的展示与问答环节结束后,浙江大学德国学研究所所长李媛教授主持总决赛的闭幕式与颁奖典礼。

图|浙江大学李媛教授主持闭幕式与颁奖典礼


      在颁奖典礼环节,浙江大学副校长何莲珍教授在致辞中向各位专家、参赛选手、指导教师的参与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何校长指出,浙大德语专业不仅在建设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的道路上斩获丰硕的成果,还秉承创新精神和引领意识,积极响应教育部对培养外语类专业学生研究能力的要求。这次比赛不仅是同学们交流互鉴的舞台,也是推动本科生科研素养全面提升的平台,更是培养未来优秀青年学者的摇篮,祝愿广大德语学子能享受科学研究之乐,永葆求是创新之心。

图|浙江大学副校长何莲珍教授致辞


      中国德国友好协会会长、中国前任驻德国大使、中国前任驻奥地利大使史明德先生出席闭幕式并致辞。史大使对本次大赛的圆满举办表示衷心祝贺,肯定了参赛选手的优异表现与浙江大学的组织工作,并期待全国高校德语专业本科生学术创新大赛发展成为我国德语赛事的一个品牌项目。语言是文化信息的载体,是人类认知世界的工具,更是人们交流思想的手段。史大使以自身长达60余年的德语学习经历与50余年的外交生涯为例,激励广大学子接过新时代的接力棒,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为中外交流与合作贡献青春力量。

图|中国德国友好协会会长史明德致辞


      复旦大学魏育青教授作为评委代表,对大赛进行了点评。魏教授对同学们精彩纷呈的展示表示高度认可,指出各位选手们在“学术”与“创新”方面皆有突出表现。同学们已经熟练掌握了诸多科学研究方法,涉猎的主题也十分广泛,涵盖了文学、文化、社会、二语习得、音韵学和批评话语分析等,展现出跨学科、多视角、问题导向的特点。此外,魏教授也给选手们提供了宝贵建议,例如在撰写论文和作报告时,既要注重对核心概念的界定,也应注意理论基础、论证结构与实际应用等问题。

图|复旦大学魏育青教授点评


      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德语人才培养基金代表、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德语校友联谊会副会长、杭州拾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成为君先生在致辞中回忆起在浙江大学的学习经历,他深深感受到,德语学子学习的不仅是语言,更要学会如何“学习”。实现民族自信和国家自强,良好的经济基础与科技实力必不可缺,但更需要强大的人文内核。他鼓励德语青年人才潜心学术、潜心研究,在专业领域不断发展和成长,为“树我邦国,天下来同”而奋斗。

图|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德语校友联谊会副会长成为君致辞


      本次全国高校德语专业本科生学术创新大赛圆满落幕。这不仅是一个参赛选手展示学术成果和创新思维的舞台,更是全国德语学子互学互鉴和共同提升的平台。“青青园中葵,朝露待日晞”,愿全国高校德语专业学子在未来的学术旅程中,在晨露滋润下茁壮成长,迎着朝阳勇往直前。相信各位青年人在今后的学习与研究中将绽放出更加灿烂的光彩,为德语学科的繁荣发展贡献力量。本次大赛见证了德语专业优秀前辈与年轻后辈的交流与传承,如同繁星相映,共同谱写德语专业的光辉篇章。

图|总决赛大赛嘉宾与获奖选手代表合影


学术大师班回顾

总决赛圆满结束后,学术大师班活动如期举行。复旦大学魏育青教授、南京大学孔德明教授、同济大学郑春荣教授、浙江大学刘永强副教授与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策划编辑陈懋老师出席大师班活动,多位参赛选手共同参与。

各位嘉宾就总决赛论文、各领域的前沿研究和热门话题,与同学们进行热烈探讨。此外,同学们针对自己的研究兴趣,以及在科研中遇到的困难和疑惑提出问题,得到了嘉宾们的细致解答。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们也在轻松愉悦的环境中结成好友,分享科研经历,共同成长。

      薪火相传,生生不息,祝愿各位师生在科研道路上再创新高!

图|大师班活动



附件:

大赛获奖名单.xlsx



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德国学研究所

浙江大学德国文化研究所

2023517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