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子衿学社系列讲座第28期“科研与写作的隘口与突破”顺利举行

发布者:刘芳   发布时间:2023-05-22

5月16日下午,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第28期“子衿讲座”在紫金港校区东五201会议室如期举行。本次讲座荣邀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国家语言能力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著名学者王文斌教授担任主讲嘉宾,以“科研与写作的隘口和突破”为题作精彩讲座。讲座由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董燕萍教授主持。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多位青年教师和硕、博士生齐聚一堂,共同聆听这次精彩讲座。

讲座伊始,董燕萍教授向在座师生介绍了王文斌教授对中国外语教育教学做出的独特贡献,对在座青年教师和学生提出,希望通过王教授的分享,找到属于自己的科研创新之路。

王文斌教授首先犀利地指出,当代外语学科发展过程中,科研人才的学术成果存在数量激增与质量不高这样一对突出的矛盾。王文斌教授对目前学术领域的成果现状表示担忧,直言大多数学术稿件缺乏思想高度和学术创新,难以看到具有穿透力的研究内容。他殷切地希望年轻学者能尽快找到自己研究的本和根,做有深度的研究。

随后,王文斌教授指出,学术论文投稿要想在众多的稿件中脱颖而出,必须有亮眼的题目、抓人的摘要,他鼓励大家坚持深入研究,以超越本学科的心态钻研摘要写作方法。王文斌教授分享了出彩的摘要需要具备的五大核心要素:1)研究所解决的问题;2)研究对象和研究内容;3)研究所使用的理论框架;4)研究方法;5)研究结论和价值。

问题是一个时代的灵魂,是一个时代的血液。王文斌教授深刻点出当代外语界表面繁荣但实际整体水平下滑的问题,并从国家对学科发展的要求指出外语界未来的发展方向。

接着,王文斌教授分享了自己在英国剑桥的求学经历,介绍了自己的学术研究方法,并建议初入科学研究大门的年轻学者放平心态,反复阅读经典专著,扎实练好基本功,只有在充分了解学科研究发展的基础上才能做好创新。王文斌教授用教学和教育两个基本概念的误用,举例说明做科研需要格物致知,不可人云亦云,似是而非。他强调,只有潜精研思,把学术精华内化于心,才能做到真正的科研创新。他期望高校外语人才能立时代之潮头,晓科研之前沿,发思想之先声,写学术之心得,惠学界之进步,以“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学术思想高度,瞄住隘口,寻求突破。

最后,董燕萍教授对此次讲座内容进行了简要总结,讲座在同学们的雷鸣掌声中圆满落幕。

文/图:李称鑫/刘芳

外国语学院子衿学社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