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肖维青教授“新时代外语教师的课程思政之路”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者:杨枫   发布时间:2023-06-05


62日下午,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肖维青做客外国语学院课程思政工作坊、“三进”虚拟教研室,带来了以“新时代外语教师的课程思政之路”为主题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外国语学院英文系主任方凡教授主持,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吸引了众多教师和研究生参加,现场气氛热烈。


肖维青从“翻译世界”到“翻译中国”再到“如何讲好中国故事”引出讲座主题,她从内容和形式两方面阐述作为一名外语教师应该如何更好地讲好中国故事,我们要用融通中外的语言讲出有深度、 有温度的中国故事。接着,她指出作为一名译者,我们要承认AI时代的到来,善于将AI技术带来的教育红利运用到教学设计中,同时在教育中投入更多情感。肖维青紧接着提出:“课程思政是什么?”课程思政是一种全新的课程观,更是回归教师初心“传道、授业、解惑”。作为一名高校老师,要致力于将教学与人才培养结合起来。最后,肖维青结合自己多年的教学实践,用生动的案例与在场的师生们分享如何做好课程思政,她分别从如何找思政切入点、如何打造学习共同体、如何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三方面进行说明。她强调,课程思政重点是将思政元素以盐溶于水的方式有机融入到课程中,用正确的价值观贯穿教学,努力做一门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课程。在现场问答环节,与会师生们就思政课程网络资源、个人思政之路等问题,与肖维青教授展开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时代大潮浩荡向前,变局中的世界,需要了解中国;强起来的中国,需要形成同综合国力相适应的国际话语权,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习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加快建设教育强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支撑。这对我们高校外语人才培养提出了新要求,亟需培养一大批具有世界眼光、家国情怀,联接中外、沟通世界的新时代复合型高端外语人才。本次肖维青教授专题讲座紧密围绕课程思政建设,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学院教师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与能力。后续外国语学院还将继续开展专题系列讲座,为培养国家亟需的新时代复合型高端外语人才做出外语人的努力。

本次外国语学院课程思政工作坊、三进虚拟教研室系列讲座由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英文系、外国语学院第一教工党支部、浙江大学英语专业基层教学组织、外国语学院本科与继续教育科联合共同举办。

 

外国语学院本科与继续教育科

202365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