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余国兴教授语言测试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者:刘芳   发布时间:2023-12-30

20231227日下午,来自英国布里斯托大学的教授余国兴应邀为我院师生带来了题为Multimodality in communication: Implications for designing multimodal integrated language assessment tasks”的学术讲座,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闵尚超教授担任主持人。

讲座伊始,余教授介绍了什么是多模态语言评估任务multimodal integrated language assessment tasks。以日常交流为切入点,余教授指出,人们很少通过“语言”这一单一模态完成人与人之间的交流。相反,顺畅的信息传递也得益于诸多“非语言”模态的使用和有机调动,其中包括视觉、听觉、空间感知和肢体语言等诸多模态。基于前人对多模态语言评估任务的界定,他认为该类任务需要考生同时调动语言和非语言模态资源才能完成。

随后,余教授回顾了现行高风险、低风险语言考试任务中的多模态元素。他指出,现行的国内外部分考试已将地图、图表、动画等元素融入考试任务设计。结合考试任务实例,余教授为我们逐一分析了其中的多模态元素。

讲座的第三部分,余教授展示了自己和团队成员们多年来对多模态语言评估任务的研究。他们运用有声思维、眼动追踪、访谈等研究方法,对以下话题进行了探讨:1)国际高风险语言考试中考生的作答过程;2)考试任务中的多模态元素对考生考试表现的影响;3)多模态考试任务中考生的策略使用;4)考生对考试反馈的认知加工。他指出,目前绝大多数研究聚焦考试任务中多模态元素(如视频、图表)的设计,较少关注考生如何调动多模态资源完成语言任务。

最后,余教授讨论了现行多模态语言评估任务设计带来的若干启发和挑战。他指出,未来研究需要关注语言和非语言模态之间的关系、不同模态信息传递的有效性等问题。同时,多模态语言任务在不同考试语境中的设计、施考和评价等问题也值得我们深入思考。

在讲座的交流问答环节,与会师生积极提问,问题涵盖多模态语言任务的构念界定、学生的多模态素养、教师的多模态教学素养和多模态素养的评估等多个方面。余教授结合自己的研究经历,耐心细致地为提问的师生们答疑解惑。在场师生在聆听与交流的过程中加深了对多模态语言评估任务的了解,对开发并应用多模态任务的难点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最后,在与会师生热烈的掌声和致谢中,整个讲座圆满落幕。



主办单位:浙江大学语言能力发展与评估研究中心

浙江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所

文、图:张娟/王燕心

20231230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