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紫金港跨学科国际讲坛2024年第2期“领航前沿讲座”在浙江大学成功举办

发布者:刘芳   发布时间:2024-03-15

3月12日,由浙江大学世界文学跨学科研究中心主办的紫金港跨学科国际讲坛2024年第2期“领航前沿讲座”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成功举办。美国哈佛大学燕京学社访问学者、日本九州大学比较社会文化研究院Tsuyoshi Namigata教授以“阅读与阐释——日本文学研究的基础”(Reading and Interpreting: Basics of Japanese Literature Research)为题作精彩讲座。本次讲座由浙江大学世界文学跨学科研究中心任洁特聘副研究员主持,外国语学院本硕博学生共同参与。

在讲座中,Namigata教授首先以两个生动形象的例子引出关于文学研究关注点和切入点的解析。在介绍诗人Michio Mado的童谣《当唱歌时》(「うたをうたうとき」)中意象的选取和组合时,他通过提问方式引导听众思考现实世界和诗歌世界的不同,指出文学研究应当关注和解释文本中“有违常理”之处。Namigata教授还以绘本《正义的伙伴 多拉夫拉卷》(『せいぎのみかた ドラフラ巻』)中主人公角色身份的不寻常设定为例,提出文学研究应当尝试关照并解读“无法理解”之处的观点。

随后,Namigata教授通过引述奥泉光(Hikaru Okuizumi)对“文学性”(「文学的であること」)和Robert Scholes对“阐释”(Interpretation)的定义及观点,辅以例证分析了文学研究的基础性方法。通过分析日本作家安部公房(Kobo Abe)的作品《红茧》(「赤い繭」)开头和结尾段落,Namigata教授强调了感想与阐释的区别,即感想从读后理解之处出发,而阐释则由读后不理解之处出发。他指出,文学研究应是在研读先行研究的基础上,运用恰当的批评理论,将文本中难以理解的语言、人物、事物分别作为语言学、心理学、历史学中的要素进行分析和解读,得出具有客观性和说服力的结论。

最后,Namigata教授向大家介绍了符号学(Semiotics)的基础理论,并以平井坚(HiraiKen)的音乐《POP STAR》歌词中作为能指(Signifier)“POP STAR”为例,在解析其所指(Signified)意义的过程中,提出观点:文学研究的对象可以不局限于小说、诗歌等传统体裁,当下时代呼唤更加广义的文学研究对象、形式和领域。Namigata教授鼓励同学们在感兴趣的文学作品中寻找难以理解的问题进行深入探究,在持有审慎性和严密性的基础上活用各种理论,从跨学科的视角对文学作品进行阐释和探讨。

在观点交流环节,同学们踊跃参与、积极提问,就不同文学体裁中的研究者立场,以及初学者文学研究的意义等问题与Namigata教授进行广泛而深入的交流。其中,丁凌骏同学就讲座中涉及的文学作品的三个研究方向,及其在犯罪小说这一具体且特殊的体裁中的应用向Namigata教授提问。对此,Namigata教授谈到,犯罪小说的故事通过其独特的叙事方式得以展开,因此建议以此为切入点分析小说语言在建构故事过程中发挥的作用,除了“语言”还可以从“物”的角度代入时代特征进行思考。许诺就童谣《当唱歌时》提出问题:在研究儿童文学时,其研究的出发点或视角应是孩童还是成人。对此,Namigata教授表明二者皆可,且均具有意义。即使成年人和孩子各有误读的可能,其独特的认知角度也各具意义。

最后,任洁老师在总结中谈到,区分“阅读”和“阐释”的不同是文学研究的起点,活用各种文学理论是进行文学研究的必要途径。与此同时,21世纪的外国文学研究要努力探索跨文类、跨媒介、跨文化、跨国别的外国文学研究新模式并更多地关注跨国别书写。作为新时代大学生和青年学者,应着力探索外国文学研究方法的创新,借鉴吸收其他学科的研究经验,拓宽外国文学研究与其他学科交叉的新路径,开展跨学科研究,形成跨文化视域下具有中国特色的方法论。

本次讲座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当代西方伦理批评文献的整理、翻译与研究”【项目批号:19ZDA292】资助,特此鸣谢。

 “紫金港跨学科国际讲坛”是以浙江大学的主校区紫金港校区为主场命名的国际大讲坛,旨在为从事人文研究,尤其是为从事文学研究的国内外广大学者群体,提供一个探讨新理论、寻找新方法、传播新思想、交流新信息的跨学科国际交流平台。作为浙江大学世界文学跨学科研究中心基础建设的一部分,“紫金港跨学科国际讲坛”将按类别、分系列推送国内外一流学术成果,开展前沿研究学术活动。讲坛将分为国际一流水准的“领航前沿讲座”,国际一流成果的“领航成果推送”,面向青年学者的“领航跨学科论坛”和面向本科生和硕博研究生群体的“大学生领航论坛”四种主要类型开展学术活动。


/图:杨吴双/华欣怡

主办单位:浙江大学世界文学跨学科研究中心

2024312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