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俄语教学中的俄语国家语料库应用”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者:刘芳   发布时间:2024-03-25

2024年3月23日下午4点,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东6-227,俄罗斯高等教育研究院教授,欧洲科学院院士拉希莉娜,带来了题为“俄语教学中的俄语国家语料库应用”的讲座,浙江大学薛冉冉副教授担任主持人。该讲座属于第一期“数智时代的俄语教学与研究”研讨会的一部分,来自全国各地且对语言数据库搭建及应用感兴趣的俄语专业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活动。

拉希莉娜院士在讲座中展示了俄语国家语料库在俄语教学过程中的辅助作用。首先,她结合俄语教学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来展示语料库如何为俄语教学提供支持。其次,她详细地介绍了俄语国家语料库中能够辅助教学的多形态子库,如动画库、阅读库等。在提问环节,听众纷纷就具体教学环节中碰到的问题求教于主讲嘉宾。在与现场师生互动中,不知不觉两个小时就过去了。在讲座的最后,薛冉冉对拉希莉娜院士内容丰富,语言生动,深入浅出的讲座再次表示感谢!

“数智时代的俄语教学与研究”研讨会由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主办,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俄语语言文化研究所承办,此次研讨会包含5场主题讲座1)“俄语国家语料库的发展近况”;2)“俄语教学中的俄语国家语料库应用”;3)“智能时代语言学研究论题”;4)“自建俄语语料库及其应用”;5)“俄语语言文学的计量研究:发展史、问题设计及研究路径”。




图:黄文清 李昱瑶

文:毛朝娜

俄语语言文化研究所

2024324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