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紫金港跨学科国际讲坛2024年第5期“领航前沿讲座”在浙江大学成功举办

发布者:刘芳   发布时间:2024-03-27

3月22日由浙江大学世界文学跨学科研究中心主办的紫金港跨学科国际讲坛2024年第5期“领航前沿讲座”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成功举办。国际期刊ANQ主编、复旦大学文本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英语与比较文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Sandro Jung教授以“Writing for Journal Publication”为题作精彩讲座。讲座由浙江大学世界文学跨学科研究中心杨革新教授主持,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本硕博学生参与。

Sandro教授的讲座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围绕A&HCI期刊论文的选题、目标期刊的选择,以及论文修改的重要性等展开。他指出,一篇针对特定领域的研究性论文需要经过专家评估和同行评议,以增加对该学术话题的高质量贡献。同行审稿人关注的核心问题之一是论文是否能够融入该领域的学术讨论,即:作者是否意识到自己的研究对其所从事的研究领域做出独特贡献。通常来说,一篇结构紧凑、紧跟研究前沿并具有一定创新性的论文是受欢迎的。

与此同时,论文的类型决定它适合在哪本期刊上发表。前沿研究侧重于通过情境化的分析和阐释产生新见解;涉及经典作者作品的论文相对容易通过同行评议,但找到一个与经典作品相关且具有创新性的主题颇具挑战性。Sandro教授认为,如果学者的研究主题源自近年新作,那么先行研究数量较少或可成为困扰期刊编辑的问题,并导致同行评议延迟。同样,如果论文主题涉及先行研究观点较多,也可能对编辑造成困扰,因为编辑在某些方面的知识是有限的。在这种情况下,最好的方法是将论文投稿给专业性期刊,在投稿之前可与编辑确得联系以确定论文是否合适。在选择目标期刊时,我们需要了解期刊偏好,期刊是否有专业性研究焦点,是否定期出版,编辑是否根据自身研究兴趣组稿,期刊是否与学术组织存在关联等。为应对顶级期刊大量积压论文等情况,学者们必须合理规划时间,并在论文被录用后与编辑及时核实。

Sandro教授还指出,被编辑拒稿的论文通常存在内容和形式两方面问题。在内容方面,问题可能包括标题无法准确传达论文内容、参考书目陈旧以及论文与现有研究成果的关系不明晰等;在形式方面,问题则可能涉及语言表达拙劣、结构混乱以及格式不规范等。“修改并重新提交”,这样的评语意味着让作者重新思考论文的价值并进行实质性修改。这些修改可能涉及对论述结构或论证方式进行重新设计等。如果作者对“大修”重视,重新提交的论文通常会遭到拒绝。

在讲座的第二部分,Sandro教授谈到学术论文写作的三个必要条件:研究方向、研究目标和逻辑论证。他指出,论文的开头需要呈现一个有价值且具有原创性的主题,提供可行的研究方法。确定研究方向意味着作者需要建立一个循序渐进的逻辑框架,逐步呈现事实和结论。论文的主体结构应该由不同论证步骤通过逻辑串联起来,而作者在此基础上才能得出具有说服力的结论。在论文结构上,论文越长越容易造成阅读障碍,因此需要尽可能精简论述,避免引入不必要的例证。此外,在论证之前,应给论文起一个描述性的而不是晦涩难懂的标题。在论证过程中,作者需要在论文开篇明确陈述论点,并将论文篇幅控制在目标期刊建议的字数范围内,注意正文中过渡段落的使用,以在宏观的论证中确保语言的流畅。

在交流问答环节中,针对“是否可以同时开展多篇论文的写作”等问题,Sandro教授回答到,为保持论文逻辑的连贯性,不建议同时开展多篇学术论文写作。同时,为保证写作思路的新颖性,建议在初次阅读文学文本时就标记出对写作有启发的部分,并及时记录灵感片段;第二遍阅读时,建议对笔记进行筛选和选择性利用,将其与论文有机结合在一起。最后,杨革新教授总结到,Sandro教授从学术论文发表的宏观层面与论文写作注意事项的微观层面,双管齐下为青年学者写作学术论文提供智力支持,Sandro教授所提供的写作技巧和投稿策略需要我们在实践中不断领悟。

本次讲座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当代西方伦理批评文献的整理、翻译与研究”【项目批号:19ZDA292】资助,特此鸣谢。

“紫金港跨学科国际讲坛”是以浙江大学的主校区紫金港校区为主场命名的国际大讲坛,旨在为从事人文研究,尤其是为从事文学研究的国内外广大学者群体,提供一个探讨新理论、寻找新方法、传播新思想、交流新信息的跨学科国际交流平台。作为浙江大学世界文学跨学科研究中心基础建设的一部分,“紫金港跨学科国际讲坛”将按类别、分系列推送国内外一流学术成果,开展前沿研究学术活动。讲坛将分为国际一流水准的“领航前沿讲座”,国际一流成果的“领航成果推送”,面向青年学者的“领航跨学科论坛”和面向本科生和硕博研究生群体的“大学生领航论坛”四种主要类型开展学术活动。


文、图:石一楠/李紫茹

主办单位:浙江大学世界文学跨学科研究中心

2024322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