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第一期“数智时代的俄语教学与研究”研讨会顺利举办

发布者:刘芳   发布时间:2024-03-29

2024年3月23日下午,由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主办,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俄语语言文化研究所承办的第一期“数智时代的俄语教学与研究”研讨会在浙大紫金港校区东六227拉开序幕,来自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吉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东南大学、中山大学、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黑龙江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苏州大学等33所高校近80名俄语专业的师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开幕式上,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董燕萍教授在致辞中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外国语学院的发展近况,强调数智时代外语教学与研究面临机遇与挑战,非常欣喜俄语专业承办此次研讨会,期望此次活动能够为我国高等外语教育创新高质发展起到推动作用。

研讨会的主题讲座由五场组成。俄罗斯科学院院士、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俄罗斯国家语料库创建者之一普龙疆教授做了题为《俄语国家语料库的发展近况》的讲座,他从语料库的发展历史切入,详细地向大家讲解语料库的运作方式和主要功能,揭示语料库对于文学和语言学研究的重要作用。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俄罗斯高等经济大学教授拉希莉娜则做了题为《俄语教学中的俄语国家语料库应用》的报告,结合俄语教学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来展示国家语料库如何为俄语教学提供支持并详细地介绍了能够辅助教学的多形态子库,如动画库、阅读库等。

国防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筹)教授易绵竹的报告题目为《智能时代语言学研究论题》,易老师从当下生成式人工智能和大语言模型井喷式发展说去,提出智能时代语言学的核心论点、7大信条与4大支柱,为数智时代俄语语言文学学科升级改造与俄文信息智能处理技术的创新发展提供了新方向和新思路。国防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筹)副教授原伟做了题为《自建俄语语料库及其应用》的报告,他指出语料库在语言研究中越来越重要,与此同时,语料库的构建又面临诸多难点,进而结合自己的研究课题讲解了平行语料库、可比语料库和多模态语料库的建构与应用。浙江大学教授,浙江省比较文学与外国文学学会会长王永教授则做了题为《俄语语言文学的计量研究:发展史、问题设计及研究路径》,梳理了俄语语言文学的计量研究发展史,代表性俄罗斯学者及其研究路径等,同时结合自己在俄罗斯诗歌方面所进行的计量研究来具体讲解文学计量研究在问题设计和研究路径方面需要注意的事项,呈现文学研究与计量方法结合的合理性与有效性。

在闭幕式环节,参加研讨会的师生高度评价此次学术交流活动,赞赏5场讲座自成体系,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路径,既结合当下数智发展的时代前沿,又聚焦我们俄语的教学与研究,向大家呈现了AI数智时代,我们俄语教学与研究大有可为!  

“第一期数智时代的俄语教学与研究”研讨会虽然为期仅一天半,但得到了与会专家及所有学者的高度评价,认为这是一场“开俄语教研数智化先河”的活动,不仅展示了浙大俄语团队俄语语言文学研究的前沿意识,也体现出俄语学界拥抱数智时代、投身数智时代的信心与勇气!

俄语所

2024327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