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何莲珍教授等出席第八届全国高等学校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高端论坛并作主旨报告

发布者:高晓洁   发布时间:2024-03-29


 323日至24日,第八届全国高等学校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高端论坛在北京隆重举行。论坛主题为“强国建设 外语何为”。教育部领导、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与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及2000余位高等外语教育专家学者齐聚论坛,20余万外语教师云端参会,百余所高校组织教师集体学习,共议高等外语教育改革新使命,共谋高等外语教育服务强国建设路径。

在开幕式上,教育部大学外语教指委主任委员、我院教授何莲珍作了题为《在强国建设中彰显大外作为》的主旨报告。何莲珍表示,在强国建设的背景下,大学外语应该有所作为、可以有所作为。大学外语教育应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三进”工作,把《理解当代中国》多语种系列教材相关内容有机融入大学外语教学,持续做好课程思政,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重构大学外语课程体系,立足中国实际,构建中国自主的应用语言学知识体系,在课程体系中强化外语教育,服务“四新”建设,服务国家战略人才和急需人才培养;推进AI赋能大外教学,浙江大学基于《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构建由人工智能大模型驱动的大学外语智能学习平台,采用认知诊断测评技术,展现数字赋能大学外语教学改革的新范式。

 

323日下午,我院大学外语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方富民老师作了题为《以生为本 多元创新 提升国际传播能力》的专题报告。方富民老师重点分享了浙江大学积极推动第一课堂与第二、三、四课堂相互融通的举措,通过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构建动态开放、联动发展的课程体系,搭建智慧平台等方式,培养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国际化复合型人才。在竞赛支持方面,浙江大学在竞赛组织机构设立、竞赛经费和师生激励等方面的充分保障是学校在外研社各类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坚实基础。他强调,在竞赛组织和人才选拔培养的过程中,一支高素质的“伯乐+教练”教师队伍至关重要。


 324日上午,大学外语教指委论坛举行,围绕“服务国家战略的大学外语教育”这一主题展开深入探讨。何莲珍教授为论坛致辞。她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数字化建设的相关论述以及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武世兴副司长关于深化大学外语教育改革的讲话,指出本次论坛立足国家发展需求,从实操层面探讨如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重构大学外语课程体系、开辟教育数字化发展新赛道,切实回应“强国建设 外语何为”这一时代命题。她号召大学外语教师积极行动,聚焦国家战略,为培养国家急需紧缺人才做出应有贡献。梁君英教授主持了本次论坛。



本次论坛由北京外国语大学、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外语教学研究分会联合主办,浙江大学协办。





大学外语基层教学组织

                                       2024329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