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浙江大学多学科区域国别研究本科生论坛暨外国语学院第四届本科生学术创新大会顺利举行

发布者:张凌   发布时间:2024-04-01

春深似海、杏雨梨云,2024329日,浙江大学多学科区域国别研究本科生论坛暨外国语学院第四届本科生学术创新大会在学院东6-227会议室如期举行。为进一步拓宽学生学术视野,强化学生对交叉学科研究前沿的了解,加快全球视野下的国际化创新人才培养,本年度学术创新大会聚焦区域国别研究,联合历史学院、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经济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共同举办本次多学科区域国别研究本科生论坛。

校本科生院教务处韩魏副处长,上海全球治理与区域国别研究院执行院长、上海外国语大学杨成教授,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赵佳教授,大会特邀点评专家公共管理学院刘涛教授、历史学院乐启良教授、外国语学院李佳副教授,各专业教师代表和学院本科生代表近百人参加会议。学术创新大会第一阶段由开幕式和学生学术汇报两部分组成,赵佳副院长主持开幕式,国际组织与国际交流专业硕士生刘存钰主持学生学术汇报

韩魏首先致论坛开幕辞。他代表学校本科生院对论坛的开幕表示诚挚祝贺,并从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引入,指出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是全面提高自主人才培养质量、实现高等教育强国建设的重要抓手。他强调,浙江大学始终走在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的前列,高度重视高素质人才培养工作,着力构建以学生成长为中心的卓越教育体系,并简要介绍校本科生院为推动本科生科研素养提升、促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系列举措。他对外国语学院每年度举办本科生学术创新大会及为提升本科生学术科研素养所做的种种努力表示肯定,他鼓励同学们主动追求卓越,在求知求真的道路上努力奋进,更好服务国家建设与发展大局。

随后,论坛进入专家报告环节,杨成作题为“区域国别人才的知识结构要素与区域国别研究的方法”主旨报告。报告围绕中国发展与区域国别学的历史机遇、什么是区域国别学/区域国别人才、区域国别人才的知识结构要素和国别研究的方法四部分内容展开,使同学们对区域国别学的发展历史、区域国别概念、研究本质与意义、研究对象与特点、研究范式与路径、研究者所需具备的能力素养等有了系统而全面地了解。他结合自身丰富的人生经历与阅历,用生动有趣的实例、诙谐幽默的表达让同学们对区域国别学人才培养的理解更加深刻,即区域国别学人才是既有知识高度(“国”之干才)、知识广度(通才)与知识深度(专长)又兼具政治定力、多语能力、学科能力、话语能力的交叉复合型人才,并以“杰”字形象做比进行深度解读。报告获得了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既有效帮助学生开拓了学术视野,又为全球战略背景下的外语学科创新发展带来了诸多启发与思考


在论坛的学生学术汇报环节,来自历史学院、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外国语学院、经济学院、公共管理学院的9位同学做学术展示与报告。同学们的报告内容来自区域国别研究相关的课程论文、课程报告、科研训练项目或已发表的学术论文。他们从政治、经济、历史、人才培养、国际传播等不同视角对美国、德国、法国、以色列、波兰、日本等国家特定时期、特定问题或研究热点进行深入解析。大会特邀点评专家刘涛、乐启良和李佳三位老师充分肯定了本科生的创新精神和科研潜力,并就同学们学术汇报中涉及的政治、经济与历史等背景原因做深入阐释,对同学们现有研究的不足之处、进一步改进的建议、未来研究可深入挖掘研究点、与研究相关的理论研究基础或学术新进展等内容提供了宝贵的指导意见,专家们精准、睿智、幽默的点评深受在场师生的好评。

本次多学科区域国别研究本科生论坛暨外国语学院第四届本科生学术创新大会充分展现了我校本科生的科研潜力,通过为本科生搭建学术交流与学习的平台,进一步加强了不同学科间学生的交流沟通与互学互鉴,有力推进了交叉学科学术研究与人才培养,助力学生在未来的求学与科研之路上逐梦启航。本年度本科生学术创新大会第一阶段在掌声中落下帷幕,第二阶段(即学院2024年本科生科研训练立项答辩会)将于47日下午举行。

 

外国语学院本科与继续教育科

202441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