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子衿讲座”第58期顺利举行

发布者:刘芳   发布时间:2024-04-07

4月2日下午,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第58期“子衿讲座”在东5-201顺利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了德国杜塞尔多夫大学语义学和语用学教授Jacopo Romoli担任主讲嘉宾,讲座题目为“The Ups and Downs of Ignorance (and Distributivity)”,讲座由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周鹏教授主持。

Romoli教授从英语中“or”所引出的两种言外之意出发,即无知推论和分配性推论,讨论了传统理论对这两种推论的分析。传统分析提出,“or”在简单句中产生的无知推论由两部分构成,即可能性推论和不确定性推论,其中可能性推论为下限义,不确定性推论为上限义。而当“or”内嵌于模态词“must”的辖域中时会产生分配性推论,该推论也包含两部分,即否定全称推论和分配性推论,其中否定全称推论为上限义,分配性推论为下限义。传统分析认为,可能性推论的得出需要基于不确定性推论,分配性推论的得出需要基于否定全称推论。

接着,Romoli教授给大家展现了如何通过实验方法来检验以上讨论的传统理论分析。他指出,根据传统理论可以做出如下实验假设:因为可能性推论基于不确定性推论,所以没有不确定性推论就不可能得出可能性推论;同样,由于分配性推论基于否定全称推论,所以没有否定全称推论就不可能得出分配性推论。Romoli教授给大家汇报了他们课题组的两项实验研究来检验提出的假设。研究发现:在不产生否定全称推论的情况下,英语母语者也会得出可能性推论;同样,在不产生否定全称推论的情况下,英语母语者也会得出分配性推论。该实验结果并不支持基于传统理论所得出的假设。

最后,Romoli教授讨论了如何根据实验结果去评价传统理论分析,如何根据结果去修正已有的理论,甚至提出全新的理论。Romoli教授的讲座充分展现了语言学理论研究与实验研究之间的双向互动,为我们开展语言学的跨学科交叉研究提供了很好的启发。在讨论环节,参会师生进一步就他的理论模型、实验设计与实验面临的挑战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周鹏教授对讲座内容做了简要总结,讲座在师生的热烈交流中圆满落幕。




图/文:李玉蓉/李心竹

审阅:周鹏

子衿学社

2024/4/2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