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之家

党员之家

简报7:应用语言学研究所党支部利用暑期积极开展社会服务工作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0-09-15

 

外国语言文化与国际交流学院党委

 

以“比党性、赛业绩、谋发展”为主题的创先争优活动

 

  

 

7

 

外语学院党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编       201098                      

                                                                                                                                   

 

传道授业解惑  共建学术桥梁

 

应用语言学研究所党支部利用暑期积极开展社会服务工作

 

今年的暑期,杭州格外炎热,人们都不愿迈出步子走到户外去,而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为社会发展贡献他们的一份力量。他们就是来自外语学院应用语言学研究所党支部的13名教师党员。

自党中央发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号召,特别是我校与湖州市开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以来,应用语言学研究所党支部就是外语学院开展地方合作、社会服务的先行者。他们先后承担了省政府门户网站外文版翻译、湖州新农村建设、宝钢合作项目、宁波镇海合作项目等社会服务工作。而在今年暑假期间,党支部不仅有序推进省政府门户网站建设项目、镇海合作项目,而且还邀请了香港城市大学的4位著名学者来到外语学院,为我省25个高校教学一线的70余位教师、研究生开设为期一个月的语言学课程班,努力提升中国大陆语言学研究水平,给我省乃至全国有志于语言学研究的青年教师和研究生搭建了学习和交流的平台。本次语言学课程班是国内历时最长的语言学暑期课程班,也是省内与香港合作的第一个语言学课程班。

一、主动联系、建立合作

在语言学课程班正式开始前,应用语言学研究所党支部的党员教师们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他们很早就意识到了外语学院教师的专业发展导向问题,即传统的外语教师的专业就是外语语言技能,所谓提高专业技能就是培训语言技能,发挥专业优势就是教授语言培训班。教师没有自己的专业、没有学术方向、缺乏参与学术活动的意识、失去了学术发展的机会,生存和地位面临危机。而开展学术研究,首先必须结合教师自身的理论知识和研究兴趣,创造持久、浓厚的学术氛围,激发教师自身的研究动力,否则只有命令式的规定,无益于学术成长。外语教师如果能得到国际知名学者的指导,就可能看到广泛的研究空间,找到自己的学术兴趣,教师的学术水平一定会有大幅度提升。而对一些已经有学术方向的教师,提供这样的机会就可能使思考变成实际的学术行动。

为此,从2009年开始,应用语言学党支部开始主动与香港城市大学汉语、翻译与语言学系进行接触,探讨学术合作的可能性,并派出三位博士研究生在该系进行访学。2010年初,该系主任Jonathan Webster一行受邀来我院进行访问,由此开始了双方的合作。

二、精心准备、顺利开课

针对省内高校语言学现状与教师的研究兴趣,应用语言学研究所党支部的多位党员教师与该系主任、多位教授不断地进行邮件、电话交流,在充分交流沟通的基础上,双方决定共同举办“浙江省首届暑期语言学课程班”,香港城市大学对课程的设置做出了精心安排,既帮助学员加深对基本理论和概念的了解,又让学员接触到学术最前沿的动态,与国际学术现状进行对接。研究所负责人则对课程的设计、协调等做了大量工作,以确保课程顺利启动。党支部的其他党员同志则积极配合,他们不仅是课程班的学员,而且还是课程班筹备过程中的工作人员。

82,首届暑期语言学课程班在我校紫金港校区如期举行。来自香港城市大学的四位知名教授学者Prof. Jonathan Webster, Prof. Pan Haihua, Dr. Alex Fang以及Dr. Paul Law不惧酷暑来到紫金港校区,为来自浙江省各个高校的教师和研究生开设了“语义学”、“功能语言学”、“语料库语言学”、“句法学与形态学”四门语言学基础课程。为了让学员认识到学术的博大精深和相互融合的精神,四门课程分别代表了语言学的不同研究方法,体现了理论与实践紧密联系、学以致用的目的。以理论为指导分析具体语言样本是学员们最感兴趣、也是收获最大的一个过程。

三、开阔视野、促进科研

在一个月的课程期间,来自浙江省25个高校教学一线的70余位教师、研究生汇聚在我院,认真听取四位教授学者的教诲,共同探讨语言学学术前沿问题。除了平时的授课、答疑,四位老师还特地抽出宝贵的时间,先后开展了八次讲座,与学员们分享自己的学术成果,鼓励大家结合自身的兴趣点把学问做深、做精。暑期班的学员们被四位教授的学术热情和敬业精神深深折服,都表示不虚此行。

作为党的基层组织,党支部和党员的作用如何发挥,发挥得好不好,一直是应用语言学研究所党支部在实际工作中不断摸索的创新行动之一。他们认为党员作用的发挥不仅仅限于自身政治理论水平的提高,更应该以自己的思想觉悟和先进行动带动群众。在支部成员的带动下,应用语言学研究所的普通教师也都积极参与到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过程中。目前整个研究所在教学、科研、社会服务方面均呈现出良好局面,特别是社会服务科研经费量大、面广,参与党员人数众多,社会受益面、影响面大,扩大了学校及学院的影响力,得到合作单位的高度评价。

 

 

 

 

 

 

 

 

 

 

 

 

 

 

                                                                       

报:校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送:院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成员、院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

发:学院各党总支、党支部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