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之家

党员之家

简报10:浙江大学外语学院玉树起点小分队在玉树灾区开展支教活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0-09-15

外国语言文化与国际交流学院党委

 

以“比党性、赛业绩、谋发展”为主题的创先争优活动

 

  

 

10

 

外语学院党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编       2010915                      

                                                                                                                                    

 

心系玉树,撑起爱的蓝天

浙江大学玉树起点小分队在玉树灾区开展支教活动

为响应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号召,践行创先争优活动精神,拓宽实践途径,创新实践形式,浙江大学外语学院09级英语专业学生曾心怡及其它院系的陈茜、宋瑞雪、莫野共四名同学组成的浙江大学外语学院“玉树起点小分队”,于20107月至8月前往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地震灾区开展支教及社会调查走访等实践工作,积极帮助玉树地震受灾地区教育重建,为西部玉树灾区与东部发达地区建立了一条充满温情的纽带,同时体现了浙大学子践行“求是创新”的良好精神风貌,表现出当代大学生不畏艰难的奉献精神。

一、前期准备 确保安全

玉树是一个太让人留恋的地方。那里的雪山太圣洁,江源的水太清纯。人们歌声唱颂吉祥,用舞蹈祈求如意;于是世纪的铜号吹出了千古法音,宛若星光的酥油灯点燃了一腔赤诚。然而414,一场地震摧毁了这个梦境般的天堂。报纸上电视上网络上铺天盖地而来的是那一片片惨不忍睹的废墟与孩子们澄澈而哀伤的眼泪。玉树之殇,举国同悲。浙江大学外语学院09级英语专业学生曾心怡化悲痛为力量,组织了“玉树起点小分队”前往玉树灾区展开一系列的实践活动,为灾区献上自己的爱心。

“玉树起点小分队”成立于2010522,小分队的成员来自不同学院和不同专业,对玉树深深的牵挂让原不相识的他们走到了一起。纵然学业紧张,小分队成员们仍一丝不苟地对待实践准备工作。与玉树接洽商讨各项工作及安全事宜、多渠道的资料收集、精心准备的有针对性的课程、不间断的前期体质锻炼、齐全的物资准备、与家长的有效沟通以及充分的心理准备,这些前期工作为实践顺利进行提供了最基础的保障。

二、教学工作 用一颗赤子之心播撒教育的种子

小分队支教地点是玉树县巴塘乡九年一贯制寄宿学校,地理位置相对稳定、安全。队员们虽没有老师们的经验,但大家勇于创新,积极尝试,新颖的教学方法跨越了汉藏语言障碍;每个班级独特的个性课程,拓宽了孩子们的视野,燃起了他们对多彩世界的渴望。小分队的敬业精神与创新思路给了在校老师极大的触动,老师们也着手开始改革教学方式。同时,学校给予了小分队无微不至的关怀和帮助,为每位成员颁发了“聘书”。这是对小分队工作的充分肯定。小分队亦集多日所见所想,将许多略显稚嫩的想法和建议写成一封信送给了老师们。

三、走访调查 见证“新家园”与“希望”

414地震之后,玉树受到党和中央的高度关注。有句话是这样说的,再大的痛苦除以十三亿是很微小的,再小的爱心乘以十三亿就可以撑起一片爱的蓝天。这就是小分队成员在玉树最深切、最真实的感受。小分队在学校节假日期间完成了问卷调查,对特困学生和受灾学生以及志愿者进行了较全面的调查走访与系统归档。相信这些能为今后玉树的助学工作者们提供帮助。

四、后期工作 整理升华

在玉树的时间短暂又漫长,很快成员们就要收拾行李离开。人虽然离开了,但是小分队的工作还没有结束。回校后,成员们将对所有的调查走访结果、图像、影像、文字记录进行整理、总结、分析,继续进行玉树助学的联系工作,并且探讨建立浙江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基地的可行性。目前已经有2名捐助人在联系进程中,同时小分队正在策划“捐赠暖冬衣”活动,从而唤起广大学子对灾区的爱心,培养当代大学生的奉献精神。

心系求是,心系玉树,心系西部,心系祖国。平凡的浙大学子,新生的玉树起点小分队,已经载着满满的爱心,扬帆启航。

 

 

 

 

 

 

 

 

 

                                                                      

报:校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送:院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成员、院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

发:学院各党总支、党支部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