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动态

系所动态

世界知名语言测试专家Lyle F. Bachman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0-10-18

 

见证大师风采 共话语言测试

世界知名语言测试专家Lyle F. Bachman教授来我院讲学

 

1015上午, 国际语言测试学会前主席、语言测试研究终身成就奖获得者、世界知名语言测试专家,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Lyle F. Bachman教授应邀来我校访问,为我校师生做了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 讲座在外语学院东五教学楼201会议室举行,由外语学院院长何莲珍教授主持,吸引了大批教师和研究生,讲座现场座无虚席。

本次讲座的主题是 “Justifying the Use of Language Assessment ”,讲座内容主要基于Bachman教授今年出版的新书 Language Assessment in Practice. 在讲座中,Bachman教授从当下测试研究的局限性谈起,从考试的实际使用与解释性出发,侧重介绍了他在语言测试方面的最新理论Assessment Use ArgumentAUA,评估使用论据)框架。AUA框架是测试界的一次理论革新,框架主要由一系列的陈述、数据、理由及证据组成。Bachman教授用生动幽默的例子对AUA框架进行了详细的阐释。他主张测试设计的起点应是着眼于测试所应带来的有益结果,提出语言测试的开发过程需要充分考虑语言测试结果的利益相关方,收集可靠证据证明测试的合理性并且建立起测试结果与决策、结果解释之间的框架联系。Bachman教授在讲座中反复强调,考试与社会密不可分,测试设计与研究人员除了熟知理论构建和数据处理,还需要通过AUA框架,与决策者进行有效的沟通。

 谈起语言评估测试的运用,Bachmann 教授深入浅出,从“为什么需要语言测试”到“如何更合理地进行语言测试”,他或征引实例、或阐明概念,其睿智、精彩的讲述,令在场从事英语教学以及应用语言学研究的老师和研究生受益非浅。在互动交流环节,针对老师同学提出的问题,Bachmann 教授对有关AUA框架的运用、如何把AUA框架和学术研究结合起来、如何寻找收集全面系统的证据等问题都给予了尽可能清晰和详尽的解答。讲座结束后,参加讲座的教师和学生纷纷上前与Bachman教授合影留念,并期待做进一步的学术交流。

 

                                                                                                        应用语言学研究所

                                                    20101015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