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动态

系所动态

民族话语――麦丽哈巴说新疆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0-10-22

20101021日,外语学院来了一位特别的“西域”来客——麦丽哈巴·奥兰。麦丽哈巴·奥兰现任新疆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硕士生导师。下午14点,奥兰教授应当代中国话语研究中心主任施旭教授邀请,来到东六教学楼402会议室为本院师生做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讲座,吸引了多位硕士生、博士生以及老师的参与。  

本次讲座题为“新疆概况”。奥兰教授首先展示了新疆独特的风土人情和自然风光,简要地介绍了新疆的历史。随后,教授为大家讲述了行将行政区域的划分,并且列举了当地13个主体民族(世居民族)以及各自的文化。奥兰教授指出,新疆是个多民族多文化的地区,在其2100多万人口中,维吾尔族人口占46%,而汉族也占了40%,这就决定了新疆的其中两种官方语言为维语和汉语。官方语言还包括蒙古语、哈萨克语和柯尔克孜语等。以语言问题作为切口,奥兰教授重点介绍了包括大众传媒语言、网站语言、公共标语和学校语言等话语。深入分析,这些话语分析主要是从电视、广播、报纸、网站、公共标识语和正式公文等几个方面加以说明,可以见出,新疆的新闻传播依靠多个主要语种实现,新疆人民政府网和新闻门户网甚至包括了英语版本。学校教育与语言方面,呈现出了复杂但有趣的现象,奥兰教授指出,新疆地区学校按授课语言划分,可以分成汉校、民校和汉民合校三类,并且着重介绍了民考民教学中的“双语教育”模式。  

讲座持续了一个半钟头,结束后各师生还与奥兰教授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和后续的交流。此次讲座从话语角度向大家呈现了新疆传媒、教育等方面的现状,使我们对平时接触甚少的民族问题、民族文化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奥兰教授还热情邀请各师生可以去新疆大学交流学习。我们相信,应该多开展此类学术交流,从而促进民族文化的兼容互补。  

   

浙江大学当代中国话语研究中心  

外语学院话语与多元文化研究所  

20101021  

                                    (话语与多元文化研究所   林琳)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