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动态

系所动态

著名翻译研究专家许钧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0-10-25

1022下午,南京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南京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高等学校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译协翻译理论与翻译教学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法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全国法国文学研究会副会长许钧教授应浙江大学外语学院院长何莲珍教授的邀请,来到外语学院为老师和同学们做了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讲座在外语学院东五教学楼201会议室举行,由外语学院院长何莲珍教授主持,吸引了大批教师和学生,讲座现场座无虚席。

本次讲座的主题是翻译与翻译研究。许钧教授以自己的经历作为开头,讲述了一个大学生从走进翻译世界的大门,到日后在翻译研究领域取得骄人成就的经历,同学们从中受益匪浅。教授认为翻译是“文字”、“文学”和“文化”的结合,作为外语工作者,不仅仅要把国外优秀的作品带回国内,我们肩负着的更重要的使命是把中国优秀的文学作品展现给世界。除了翻译实践,教授还特别重视翻译理论的研究,已发表学术论文170余篇,出版著作7部。

在翻译研究方面,许钧教授特别强调做好科研工作的三个重要方面:第一是热情,要对研究领域充满兴趣,敢于构建,敢于有自己的想法;第二,要保持学术敏感度;第三,学术研究要有前瞻性。教授还传授给大家搜集材料的方法,那就是要建立有效的学术渠道。作为教师,教授认为应该在教学、科研和带好学生这三个方面不断进取,这样才能接近世界一流大学的水平。

翻译的世界很丰富,也很深奥,但是许钧教授或征引实例、或阐明概念,其幽默诙谐的演讲风格深受同学们欢迎,大家不断报以热烈的掌声。教授的这次讲座,让我们对文学翻译有了基本的了解,更重要的是开拓了广大师生的学术视野,为今后的文学翻译研究提供了新思路。

 

外语学院

20101025

(文/ 07级法语专业葛恬)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