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国际交流

法语0801班法国鲁昂大学学习交流生活全记录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0-10-25

        随着2010年新一期法国鲁昂大学互派留学生合作项目的展开,法语0801班12位报名参加此次项目的同学们已于8月31日抵达法国鲁昂大学。经历最初语言班的培训,之后法国文化遗产日时的集体巴黎之旅,以及现在的大学生活,0801班的同学们已经在全新的环境中摸索出了自己的生活方式,让我们来看看他们在法国的生活。

        为期17天的语言班活动结束后,同学们于9月18日早晨(法国文化遗产日的第一天)从鲁昂市出发前往巴黎,到达后参观游览了巴黎的名胜古迹,从香榭丽舍大街至塞纳河沿岸,从凯旋门到卢浮宫,书本上的那些内容突然活跃在眼前,让大家激动不已。

(图1)协和广场


        次日清晨5点,大家乘坐地铁出发前往爱丽舍宫门口等候参观,当萨科奇和布鲁尼还在梦乡的时候,爱丽舍前门已经排起了长队,想起文人朱自清在描绘巴黎人时用具有一两根雅骨来形容,显然,这样的精神也感染了这些法语班的学子们。

        爱丽舍宫兴建于1722年,从第一位总统入住到如今,爱丽舍宫可谓见证了法国的历史变迁。由于它平时并不如法国其它名胜古迹一样对外开放,所以每年的法国文化遗产日(9月的第三个周末),就有四面八方的游客慕名而来。对于法语系的同学们,这更是一个领略人文的好时机。


(图2)爱丽舍宫门口

        从极具现代风格的保兰餐厅到富丽堂皇的庆典大厅,爱丽舍宫多变的风格和精致的装饰,让人充分感受到法国文化的深厚底蕴以及其面对新世纪文化冲击时泰然自若的心态。这或许也是法语学习者们所该拥有的气质,积累的同时用一种宽容优雅的姿态面对这个世界,用语言为自己打开另一个世界的大门。此行不仅激发了同学们对法国文化的兴趣也让大家在语言文化上得到了提升。除此之外,旅行途中不可避免的也有阻扰,比如巴黎混乱的地铁治安,但大家互帮互助,充分发挥了 “l'union fait la force”的精神。

        9月27日,鲁昂大学正式开学,同学们终于体验到了期待已久的法国大学生活。除了必修的三门课外,这次交流项目中还添加了两门文学和写作方面的课程,大家上课认真听讲,下课找法国学生借笔记复习,或向老师提疑解获,在各方面能力上都得到了提高,学习生活非常紧凑。当然,想要体会浪漫之邦法国的精髓,埋首于课本已经不能满足大家的渴求,在节假日,除了和法国同学交流小组作业,参加活动外,同学们还会去法国各地旅游,增长学识。



(图片3)语言班聚会



(图片4)各地旅游



          文化差异,思乡之苦,独立生活……同学们已经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题,在接下来的四个月里,法语0801班的同学们将更加珍惜身边的每一份资源,努力学习,再接再厉!

                                                                                                                                                                  法语所

                                                                                                                                                            2010年10月25日


(文 /俞蔚 图/丁汀、叶卉)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