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动态

系所动态

学术期刊英文摘要语言规范与编校业务专题研讨班在杭州隆重开幕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0-11-08

 

2010118,由新闻出版总署教育培训中心与浙江大学外语教学传媒研究所共同主办的2010年第三期学术期刊英文摘要语言规范与编校业务研讨会在杭州召开,来自全国六十多家中文及英文核心学术期刊的主编和责任编辑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研讨会由新闻出版总署教育培训中心副主任段即克主持,浙江大学人文学部副主任邵培仁教授,浙江大学外国语言文化与国际交流学院院长何莲珍教授,中国外语教学期刊质量检测中心主任简庆闽教授,浙江大学外语教学传媒研究所副所长、新闻出版总署外语学术期刊质量检测课题负责人陆建平副教授到会讲话,外语学院博士生导师庞继贤教授在培训会上作了指导性报告。

长期以来,新闻出版总署委托浙江大学外语教学传媒研究所检测外文出版物质量,2008年研究所抽检了100种中文核心期刊的英文摘要,抽检合格率很低,外文期刊的出版质量令人担忧。新闻出版总署对此极为重视,要求进一步强化专业教育培训工作,并不断加强对外文期刊出版质量的跟踪和检查。为了提高学术期刊的编校和出版质量,新闻总署教育培训中心按照总署对教育培训工作的要求,继2008年第一期、2009年第二期后,在杭州继续举办第三期学术期刊英文摘要语言规范与编校业务专题培训班。

    与我国高速发展的经济相比,我们的新闻传播能力、舆论引导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亟待加强,在诸多方面都表现出紧迫感。出版工作者必须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更加注重出版职业道德和职业精神的养成和修炼。必须认识到一个国家有多大的舆论传播能力,就有多强的国际影响力。针对英文学术期刊的现状,这期培训学习的重点内容是学术期刊英文摘要的编辑业务与改稿实践。

    浙江大学外语教学传媒研究所、中国外语教学期刊质量检测中心,依据2008年学术期刊英文摘要语言与编校质量检测的结果,归纳、总结我国期刊英文摘要的常见语言、逻辑与编校错失,和大家讨论、分析其产生的原因和改进的方法,鼓励编辑尽职敬业,力求通过培训提高出版物英文摘要的整体质量,提升我国学术期刊的国际影响力。

 

                                     外语学院外语教学传媒研究所

                                          2010年11月8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