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动态

系所动态

当代中国话语研究中心“话语与贸易纠纷”专题研讨会纪要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0-11-16

 

浙江大学当代中国话语研究中心 

 

“话语与贸易纠纷”专题研讨会纪要  

   

为切实增进话语研究与国际贸易研究的交流,拓展贸易纠纷研究与中国话语研究的视角、理论与方法,浙江大学当代中国话语研究中心于 1115 在杭州万松书院成功举办了首届“话语与贸易纠纷”专题研讨会。研讨会邀请了来自浙江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江苏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杭州师范大学、浙江财经学院等全国八所高校的二十余名领域内著名专家与学者参与报告与讨论。在“如何从话语与话语研究的角度考察中外贸易纠纷”这个中心议题下,会议对贸易纠纷话语研究的理论建设和应用分析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  

15日上午,对外经贸大学屠新泉博士首先以“中国面临的贸易摩擦形势、原因及影响”为题,系统、细致地介绍了贸易摩擦的两个基本含义、两种主要类型、中国面临的主要贸易摩擦形势、中外贸易摩擦频发的背景和原因,以及中国应对贸易摩擦的基本对策;浙江大学施旭教授在题为“文化话语视界下的贸易摩擦”的报告中则提出贸易纠纷不仅是一种经济和贸易现象,还是一种诸多因素交叉的文化话语现象。从这一视角出发,施教授运用一套跨学科、跨历史、跨文化的交叉研究体系,对2005-2009年中欧鞋类贸易纠纷案进行了整体、系统和深入地探究;江西财经大学的陈海花副教授在“国际商务谈判中的跨文化因素分析”一文中,以语境理论为指导,将国际商务谈判置于文化语境中,从跨文化的视角对国际商务谈判中的主要文化要素:意图、话题、谈判者、情景、媒介等进行跨文化分析。  

在下午的报告中,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 杨文慧 博士为大家做了题为“商务谈判中话语冲突暨人际语言策略探析”的报告,该报告以真实商务谈判语料为研究对象,以冲突话语模式为研究切入点,探讨不同商务人际关系下的人际语用策略,揭示冲突话语中的“话语权力”与“话语权利”的彰显;江苏大学讲师、浙 江大学 博士研究生吴鹏结合自己的博士论文“话语与贸易纠纷:中美轮胎贸易纠纷的话语研究”,系统讲述了贸易纠纷话语研究的意义、目的与研究方法,并从宏观和微观两个层面对中美轮胎贸易纠纷中中美双方的话语实践进行了深入的对比分析;对外经贸大学的张翠萍副教授在题为“对经济危机前后美方在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中话语的对比研究”的报告中利用语料库与批判性话语分析的方法,从文本、话语、社会实践三个层面对比分析经济危机发生前后美方话语使用的差异,进而剖析了经济危机如何影响话语的使用、以及话语使用差异背后的权力、控制和国家利益等因素。此外,浙江大学硕士研究生张超和林琳也分别就中印贸易纠纷话语和中巴贸易纠纷话语的特征与策略研究做了报告。  

在会议集中讨论阶段,所有参会人员都就每个报告都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并就贸易(纠纷)话语研究的理论基础与研究方法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大家普遍认为话语互动是贸易纠纷的重要构成部分,对贸易纠纷话语的研究不但可以帮助我们更为全面和深刻地把握纠纷的实质与应对策略,还能有效地拓展话语研究的视角、理论与方法;在研究方法上,我们不但要批判性地借鉴西方较为成熟的话语研究思想,还要注意挖掘中国话语研究的本土学术资源;在贸易纠纷话语研究团队的建设上,我们亟需吸纳更多学科与研究领域的专家和学者加盟,真正实现学科间的对话与交流。

贸易(纠纷)话语研究目前在国内外学术界尚属空白领域,本次研讨会是中国国内首次以贸易纠纷话语为主题的专题研讨会,它不仅为相关领域的学者提供了可行的研究范式,还为校际合作研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浙江大学当代话语研究中心 吴鹏  

 2010-11-16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