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国际交流

汉语年闭幕式感受中国文化盛宴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0-11-29

20101124日中午,图拉师范大学的90名学生和老师踏上了去莫斯科的路,去参加俄罗斯“汉语年”的闭幕仪式。晚上六点多,我们终于到达了莫斯科市中心,同学们扫去脸上的疲惫,显露出无比的期盼和兴奋,即使连绵不断的大雨也无法浇息我们的热情,于是,伴随着一路上汽车的鸣笛声,我们跑到了克林姆林宫的后方。

 

经过安检之后,进入了宽敞明亮的大会堂,我们凭着手中的票据,到达了四楼的看台,远远地望着舞台上方悬挂的中国国旗与俄罗斯国旗,看着周围近五千名同胞和对汉语感兴趣的俄罗斯人,我们兴奋的拿着相机拍个不停。终于,在晚上七点半,随着中国国务委员刘延东和俄罗斯副总理茹科夫的入场,俄罗斯“汉语年”闭幕仪式暨文艺演出正式开始了。茹科夫和刘延东相继讲话,代表两国政府对这次的“汉语年”的活动进行了总结。听着俄方翻译费力的说着中文,虽然不甚标准和流畅,但是内心依然无比激动,为听到自己的母语感到兴奋和开心。而我方的翻译在讲俄文的时候,全场的俄罗斯人也都给予了热烈的掌声。

 

接下来的文艺演出,只能用“精彩绝伦”这四个字来形容!真是一场视听的盛宴。非常庆幸自己能够坐在现场而不是只能坐在电视机前欣赏,因为那小小的荧光屏真的无法完全展现歌舞的精彩和震撼。从体校同学表演太极拳,到东方歌舞团表演的踏梅之舞,从民族乐器演奏《俄罗斯印象》,到穿着性感的姑娘表演傣族舞蹈《碧波孔雀》,无一不是传统与现代的完美结合,穿着奇异的杂技团演员们,把空竹、京剧和杂技结合起来的节目《俏花旦》,让我们在欣赏的同时惊叹连连,最后的结束舞蹈《争奇斗艳》,寄托了中俄两国人民世代友好的美好愿望,同时也展示了中国各少数民族的传统舞蹈。虽然我对舞蹈知之甚少,但是看到演员们努力的表演和完美的展示,让我感动不已。在俄罗斯,在克林姆林宫,为远在他乡的游子,带来家乡的感觉。据说这次参加闭幕式的,除了莫斯科的各个高校,就只有我们图拉师范大学了,我们的校长向教育部争取到了来观看的机会,让学校的中国留学生们能够在俄罗斯参加这么大的活动,我们也十分感谢他们。

 

俄罗斯的“汉语年”活动,让更多的俄罗斯人有机会接触到汉语的学习,让我作为一个热爱祖国语言和文化的中国人,感到十分的欣慰。虽然现在在俄罗斯,会说汉语的人还是很少,但是,我相信,随着中国日益强大,日益民主,中国文化的辐射力也一定会慢慢变强,重塑先人的辉煌。

 

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是自己国家文化的代表,在国外生活的中国人,每个人体现的都是现代中国的教育文化和素质水平,所以我们要好好学习自己祖国的语言、历史和文化,并且推广给不懂的人,这才是我们作为这个国家、这个民族的一份子的责任。

 

继中俄互办语言年之后,还会再互办旅游年,相信在旅游年过后,还会有更多领域的交流,学习俄语的同学,也应该努力学习,为今后中俄之间多方面的友好往来做出贡献,与其他民族的人交流,学习他们的长处,应用到我们自己的建设当中来,中国才会越来越好。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