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动态

系所动态

法语所邀请法语联盟Virginie Galy 老师为师生讲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0-12-01

 

        11月26日,法语地区人文科学研究所特别邀请法语联盟的Virginie Galy 老师为师生做了以《法语的起源和发展》为题的讲座。下午一点,在东六-110教师,来自各个年级的法语专业同学和老师参加了这次讲座。

         首先,Virginie Galy 女士做了简单的自我介绍,她来自法国,主修历史,后来又到中国进一步研究亚洲历史文化,现在浙江大学玉泉校区学习中文,同时在杭州法语联盟担任法语外教,对法语的起源和发展有着丰富的知识的深入的研究,因此,我们都十分期待这次讲座。

         这次讲座大致分为三大块:1法语的起源2法语的创建和融合3法语的发展。

1 法语的起源
法语为罗曼语系和印欧语族的一支,起源自拉丁文。和欧洲其他国家一样,法国是一个双语国家:一方面,人民大众讲是一种相当普遍、有点俚语化的拉丁文,这种由罗马人带给高卢的拉丁文和当时罗马大作家所用的文言拉丁文稍有不同。法语和其它所有罗曼诸语就是从这种军队和贩夫走卒使用之通俗拉丁文起源的。
法国是第一个自觉在教堂礼拜及官方文件中使用的拉丁文与群众使用的新语言间有明显差距的罗曼语系国家。西元842年,第一部以法语书写的文件"斯特拉斯堡宣誓"出现、法国第一步史诗巨作《罗兰之歌》也是由通俗法语写成的。正因为种种政治、文化、行政上对法语的需求,是法语在17世纪成为了法国的法定语言。而法国科学院这种对语言统一和规范的强烈要求下,由法国政府在1699年在皇室赞助下改组。从此担任起法国科学院的宗旨是鼓励和保护研究精神,致力于提高教育和出版物的质量并致力于维护法兰西科学用语的纯洁性及其作用。

2法语的产生
法语有大量的方言。巴黎和近郊使用的法兰西语成为宫廷通用的语言,最后发展成标准语言。法语的其它主要方言包括瓦隆语、皮克第语、诺曼语、洛林语、香槟语、安茹语及勃艮第语。这些方言合起来称为普罗文斯方言,大抵在法国南部及临近地区使用,包括普罗文斯、兰多克、利穆桑、奥文尼及加斯科尼。除了这些地方言,其他欧洲国家和美国对法语也有着很大的影响:
(1)意大利语 作为文艺复兴的起源地,意大利在十三世纪前后在世界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尤其在文艺,美术,新型技术方面,对法语都起到深远的影响:Violon、piano、soprano等词都来源于意大利。
(2)西班牙语 西班牙在发现了新大陆,为整个世界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大量前所未见的新单词腾空出世,进入了世界各大语系,当然也包括正在完善和发展的法语。
(3)除此之外,英语,希腊语,阿拉伯语也对法语的发展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3法语的发展
目前,法语是法国,摩纳哥及卢森堡的官方、社会和文学语言。在比利时,讲法语的居民约500万,法语是两种并存的正式语言之一,也是文学创作的语言。在瑞士,法语只通行于西部诸州;此外也通行于英国的海峡群岛。
西半球方面,法语是海地共和国的官方语言和文学用语;在加拿大,英语和法语都是正式通用的语言,至少有500万人口讲法语,主要分布在魁北克省。法语亦是法国属地的官方语言, 如法属圭亚那、马丁尼克岛、哥德洛普和密启伦群岛,总人口约有10万。
非洲讲法语的人口至少有700万。法语在高棉是官方语言之一,在越南也相当通行,总人口至少有50万, 法语成为许多国家教育体制内足以与英语相匹敌的第二外国语。

          Virginie Galy精彩的演讲持续了1个多小时,期间同学们都认真做笔记,积极参与,在会后提出了一些问题,Virginie都做出了详尽的解答。

          之后,法语所所长孟筱敏教授还特别邀请徐梦同学与各年级同学交流她取得法语比赛一等奖的经验,并再现了她参加比赛时的三篇演讲稿,同学们都被她流利的口语、娴熟的技巧所折服,下定决心向她学习。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