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动态

系所动态

外语教学传媒研究所成功举办第五届外语报刊信息采集与解码邀请赛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0-12-01

      

本科生院科研训练与对外交流办公室和外语学院支持下,外语教学传媒研究所举办了第五届外语报刊信息采集与解码邀请赛,并于20101128在紫金港校区进行了浙江省高校代表队决赛。外语学院党委胡松法书记和质监网络代表应启慎教授致辞并颁奖。这次决赛的参赛学校有:

浙江大学、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浙江师范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浙江理工大学、浙江中医药大学、浙江树人大学、浙江农林大学、中国计量学院、浙江财经学院、浙江科技学院、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杭州师范大学等省内13所高等院校,预赛于20101031在各校举行。参赛学生约18000人,均为非英语专业在校生。通过预赛,各校选拔出10位顶尖高手组成代表队参加决赛,每支代表队由10位选手组成,共130位非英语专业选手参加了1128在我校举行的决赛。

决赛以书面形式进行,要求选手们依靠检索记忆从免费提供的五种英语报刊中萃取各类有效信息,并借助业已获得的英语语言知识与运用能力正确理解、分析、使用这些信息。这一部分占决赛总分的75%。另有25%为海外英语试卷的附加题,主要考查选手的常识覆盖面,以及用英语进行逻辑思维、快速推理、解决问题的能力。两部分合计100分。按大学二年级水平,正常答完决赛所有赛题至少需要1小时20分钟,但竞赛时间限定为40分钟,以测试选手的取舍意识、解码速度和心理素质。

第一届(2006)至第三届(2008)决赛,团体特等奖和个人冠军均由我校选手夺得。第四届(2009)团体特等奖仍由我校代表队获取,但个人冠军奖杯被浙江财经学院选手捧走。今年的第五届决赛,团体特等奖和个人冠军均被浙江师范大学代表队夺得,浙江大学团体成绩屈居第二,个人成绩最好为第三名。

以下是第五届外语报刊信息采集与解码邀请赛浙江省高校决赛各代表队的奖级和平均得分:

    特等奖

       浙江师范大学          63.7

     一等奖

        浙江大学              63.65

        浙江财经学院          62.5

     二等奖

        杭州师范大学          53.4

        浙江农林大学          51.5

        浙江工商大学          48

        浙江树人大学          46

    三等奖

        浙江理工大学          43.5

        浙大宁波理工          43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      42.95

        中国计量学院          42.05

        浙江科技学院          39.35

        浙江中医药大学        36.7

 

以下是第五届外语报刊信息采集与解码邀请赛浙江省高校决赛各代表队一等奖获得者及其得分:

    陆思思      浙江师范大学       75

            浙江财经学院       74.5

            浙江大学           72

            浙江大学           72

    钟依雯      浙江财经学院       71

    邓玉琪      浙江大学           69

    陈思阳      浙江理工大学       68.5

 

浙江大学另有张静懿(68)、喻而(66)、吴晶晶(64.5)、赵�(60.5)等四位同学获二等奖;周颖萱(56)、李雨璇(49.5)、钱浩亮(49)等三位同学获三等奖。

我校非英语专业学生专业知识可能精深,但中外文化积淀不够深厚,对地理、民俗、经典文史乐画等所知不多。有些同学从小一帆风顺,缺乏历练,心理不够坚强。他们平时自我感觉很好,但遇到困难和挫折就容易茫然失措或焦躁烦乱,连续几题答不上往往会产生突如其来的自我否定而被怯战情绪控制。此外,每位决赛选手都有一整套命题源报刊资料供阅读分析,但我校个别选手平时不在意,临近决赛才想起翻看。过去的经验使他们高估了自己临阵磨刀的本事,但是当测试形式完全改变时,过去的经验却成了学习品质升华的累赘。良好的学习品质的特征之一是善于总结。我校选手在预赛时已经充分了解邀请赛的测试方法和重点,但他们中近半数人没有总结当时胜出的道理及失分的原因并在决赛备战时进行有针对性的调整。这也反映了机变性思维尚未形成,殊觉遗憾。相信在明年的竞赛中,求是学子会以骄人的成绩再续辉煌。

感谢本科生院科研训练与对外交流办公室对第五届邀请赛的大力支持。

 

                                           外语教学传媒研究所

                                            2010121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