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国际交流

德国亚琛工业大学学生代表团访问外语学院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0-12-03

      

2010121下午,德国亚琛工业大学学生代表团在带队老师的带领下,访问了浙江大学外语学院。外语学院院长助理、德国学研究所副所长李媛副教授与德语专业学生和浙大德国留学生代表热情接待了来访师生。

       下午4时,德国亚琛大学学生来到东五-201,与来自中、德的浙江大学学生围坐一起,认识浙大,了解“中国学”,共话中德情谊。李媛老师主持会议,她首先送上了诚挚的欢迎词并向来自德国亚琛大学的同学介绍了浙江大学、外语学院和德国学研究所。浙江大学悠久的历史、优秀的师资、齐全的学科设置、雄厚的学术实力以及活跃的跨国合作与交流活动等给德国客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此后,李媛老师以浙大“中国学”专业德国班专业导师的身份向亚琛工业大学学生介绍了浙江大学“中国学”项目,特别强调了其培养目标;其以当代中国为主线、以行为能力为导向的办学特色;以及其专业课、选修课、文化体验等丰富的课程设置等。“中国学”丰富、有特色的内容和李老师热情洋溢的介绍激起了亚琛工业大学学生对“中国学”项目的极大兴趣。

       在“中国学”项目介绍结束之后,李媛老师、“中国学”两名助教、以及现已在浙大学习的“中国学”的德国学生罗宾等人回答了亚琛工业大学学生关于“中国学”的一些问题。已在浙大学习的德国学生更与他们交流了在浙大学习“中国学”的经验、收获等。交流持续了约半个小时,深秋的傍晚,寒风瑟瑟,东五-201东会议室却暖意融融,大家三两结伴,在欢声笑语中交流彼此的感受。

       此次交流非常成功,不少学生表示对到浙江大学交流学习,特别是参加“中国学”项目感兴趣。交流结束后,亚琛工业大学学生代表团参观了美丽的紫金港校园,虽然飘着丝丝细雨,但是伞下却是阵阵欢声,中德友谊飘荡在美丽的启真湖畔。

   

  

外语学院  (文/瞿贞)

                                                                                                                              2010-12-2

 

 

附:“中国学”专业简介

浙江大学“中国学”硕士专业是一门新设学科,是浙江大学人文学部为适应我国经济和对外开放政策的发展,国力日益增强,对外交流日益频繁,国际地位不断提高,世界各国对中国的文化和社会更加关注,汉语学习热在世界各国不断高涨的现状而设置的新专业。本专业立足浙江大学外语学科和人文学科的雄厚实力,发挥浙江大学的多学科优势,面向世界各国各地区,特别是在国际高水平大学招收具有大学本科生资格的优质学生,全力推广中华文化,增加国际学生对中华文化和中国当代社会的了解,为提升中国的国际地位作贡献。同时,该学科的发展有助于整合浙江大学人文学科和社会学科资源并促使外语学科创新转型,从而加快浙江大学国际化的步伐。旨在使国际学生在所在国本科阶段所获得的知识和能力的基础上,着重培养国际学生的中国学学科基础理论、研究方法和实践能力, 使国际学生熟悉中国国情、理解中国问题,具有良好的跨文化交际能力和较好的汉语听说读写能力,成为能够适应在当今中国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诸领域合作与交流的复合型、职业型人才。“中国学”专业的开设是浙大迈向国际化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浙大将因此而引领兄弟院校的国际化进程。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