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国际交流

澳大利亚Monash大学洪历建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0-12-13

128,澳大利亚Monash大学国际汉语交流中心主任洪历建教授,在外语学院东五201室,为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研究生做了一场主题为“‘国际汉语’和澳大利亚国家语言政策”的精彩学术讲座。人文学部中国文化国际传播中心主任、外语学院教授黄建滨主持本场讲座。

 

在讲座中,洪历建博士从“语言是政治”的角度阐述了语言和国家、民族的关系,并强调语言涉及治国理念和未来发展。他介绍了澳大利亚语言发展的五个阶段,针对每个阶段的语言政策说明了自己的看法。博士客观地分析了澳大利亚以及海外其他国家汉语教学的情况,重申实际教学经验的重要性,从“跨文化语言学习、文化融合、语言接触”角度论述了“国际汉语”的概念,呼吁语言研究者与从教者以国际化、多元化的视角,看待分布于不同地域、不同社区的汉语的丰富性与差异性,展望了汉语国际教育前景。讲座开拓了师生们的国际视野。最后,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研究生就“国际汉语”等方面问题,与博士展开热烈讨论。

 

Monash大学是澳大利亚著名学府,该大学的中文系在澳大利亚名列前茅。洪历建博士毕业于武汉大学外文系英语专业,获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思想史研究所博士学位。现任澳大利亚Monash大学国际汉语交流中心主任、澳大利亚高校中文教学学会主席、澳大利亚《中国研究评论》主编。

 

     外语学院

                                                          2010年12月9

(李一帅/文图)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