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国际交流

世界知名语言学家语言类型学权威Bernard Comrie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0-12-20

   

1214 ,世界知名语言学家,语言类型学权威,德国马普研究院进化人类学研究所主任Bernard Comrie教授在外语学院东五201室,为学院师生做了一场题为:“Areal Typology and the World Atlas of Language Structures的精彩学术报告。外语学院副院长何辉斌教授主持本次报告。   

 

马普研究院进化人类学研究所历时五年完成了一个规模宏大的语言类型学研究项目,Bernard Comrie教授在一个半小时的报告中,只是向听众揭示了这个项目的冰山一角,以地图的形式直观地展示了OVVO语序句子的语言在世界各地的分布情况特别是东亚地区的分布情况,提出了对这些语序的不同可能引起的有关的名词、形容词以及数量词的前后位置变化的假设,并在地图上展现了对假设的验证结果。继而又总结了亚洲北部、中部和南部语言的OVVO语序与有关的名词、形容词以及数量词的前后位置变化的共同点和不同点,以及互相影响。师生们就语言类型的分类原则等问题和Bernard Comrie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Bernard Comrie教授的报告为我院师生带来了语言学全新的研究视角和最新的研究动态,拓宽了学院师生的研究视野。    

 

Bernard Comrie教授现任德国马普研究院进化人类学研究所主任,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杰出教授、莱比锡大学语言学荣誉教授。他曾是语言类型学协会的首任主席,现为国际权威学术期刊Linguistics的编委、Studies in Language的执行编辑,现任多个国际重要学术组织的职务,如: 欧洲科学院的院士和英国科学院的通讯院士;国际语用学协会、英国语言学协会和美国语言学学会的委员等。  

                                      

          

                                                 外语学院  

                                                              20101217

 

 


 

联系我们

电话:0571-88206044

邮编:310058

地址:杭州市余杭塘路866

官方微信学生会微信